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秋菊飘香

发布时间:2022-10-26 14:2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秋菊飘香

  华庄派出所 沈敏

  秋凉日渐,阵阵凉爽的秋风中,美丽的秋色便开始在菊的枝叶和花瓣上绽放开来,将秋天渲染得更加妩媚成熟。

  怀念在故乡旷野的阡陌间,在丰满溢致的秋实里,在柔情的秋韵中,不经意间,随处可见一些金黄色的、雪白色的、淡紫色的或淡绿色的菊花一簇一簇的,绰约多姿、色彩缤纷,在秋风中摇曳着,掬一弯浅笑,惬意地诉说着秋天。

  无意间发现所内食堂门口的花坛里竟也有几株随意生长的菊花,有黄色的、白色的和紫色的,大则及尺,小则盈寸,开得正欢正旺。在秋阳下,闲闲地看,似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一团团,一簇簇,娇小的是圆圆的花蕊边,镶了金黄色或纯白色小小的花瓣;粗放的花瓣如瀑,没有一点杂质,只有花蕊是淡淡的黄色。一朵朵盛开的菊,姣美得让人情不自禁。我不禁弯腰摘了一朵娇小而黄黄的菊朵,轻轻地捧在手心,便觉一缕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一股浓浓的爽意从掌心渐渐地弥漫着全身的每一条脉管,加上墙的另一侧飘来的饭香,仿佛沉浸在鲜花锦簇、美食拥簇里,整个人都清爽幽香了。

     这些笑靥绽放的菊朵,在有风的日子,轻轻摇洒一身的清香;在有雨的日子,和滴答的节拍一起歌唱;在有月或无月的夜空,伴着寒露一起入眠;她们的千姿百态,她们的五光十色,都是抱着一个淡定的心,装点着一秋的色彩。

  我过细地打量着她们、欣赏着她们。她们矜持地昂着头,当萧瑟的秋风拂过,她们只是微微颔首、轻轻点头,或像紫绸的裙裾扬扬、衣袂飘飘,似乎要驭风而去了,但终又坚强地没有离开,使我不禁惊叹那纤弱的身躯在恶劣的环境下,何以有如此旺盛的生命力! 不禁油然总能念出两句应景,“秋丛饶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笼罩在馥郁芳香的菊意中,精神气十足的菊花更显威武,遍地披有金黄如铠甲般绽放。毛泽东同志的“战地黄花分外香”,以壮阔绚丽的诗境、昂扬振奋的豪情,唤起人们为理想而奋斗的英雄气概和高尚情操。菊的迷人之处,不在于它的花容月貌,而在于它的内涵。

  细细想来,她们与警察的气度是高度契合的,安生角落,却将美好献与旁人,待一个花期,便又一个重逢,温柔却又坚韧、天真却又勇敢。食堂的对面,便是所院子入口,每日接待百姓们的人生百态,有不解、有埋怨、有吵闹,有帮助,藏蓝们百炼成钢,他们有菊的平和、有菊的节气,他们像菊一样平实内敛,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心里清静,手头干净,他们耐得住清贫、抗得住诱惑,公公正正用权、扎扎实实干事,用无私奉献的气度,容纳万千,默默地包容着一切......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