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分局 / 警务公开

【新警启航】张晨曦:无悔选择 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2022-10-11 17:5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彼时少年不负韶华

此刻新警早已入列

褪去青涩

他们扛起守护一方平安的重任

踌躇满志

他们向全新的征程出发

在蠡园开发区派出所每天可见的标语,没想到却真真实实成为了我从警的缩影。

2020年9月30日,刚从江苏警官学院毕业的我,在滨湖分局蠡园开发区派出所开启了我一年的实习生活,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前辈,掌握了很多在警校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很幸运的是,在2021年9月,我重新回到了这里,从实习民警转变为一名正式的社区民警。

 

小张小张,从不慌张

“朋友,你是谁?”这是我在渔港社区看到自己警务公开栏的第一反应。

依稀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我也经常能在自己的小区中看到社区民警的警务公开栏,看着照片里的“老民警”、“老师傅”,喜欢看刑侦剧、警匪片的我总觉得当了警察一定是要去抓坏人、办大案的,社区工作离我很远很远,估计得等临近退休了再考虑吧!如今,我却要和我竖立在社区里随处可见的“大头招牌”一样,真正要在这一亩三分地上开始扎根生长了。那么,繁杂的社区工作该如何入手呢?

“小张警官啊,我家楼上一直漏水,你能来帮我看看吗?”

“小张啊,我家楼道里那只狗晚上一直叫,你能不能去帮我处理一下啊?”

刚到岗的我椅子还没坐热,手机就已然成了辖区居民的“热线电话”,大家的求助五花八门、接连不断,不断挑战着我的“知识盲区”。怎么办?我在心中默念三遍“我是社区民警”,硬着头皮一件件去处理......虽然实习时就经常跟在师傅后面下社区,但真正轮到自己独当一面开展社区工作时,还是不禁觉得“压力山大”。还好,年轻人最不缺的就是直面困难的勇气,从小到大,由简到繁,一次次的纠纷处理,不断丰富着我的社会阅历,也让我逐渐积累起许多难得的工作经验。

“满招损,谦受益,路还长呢!”实习时师傅的话一直记在我心头,也让我日渐养成了“常反省、苟自新”的好习惯,每当我处理完一个问题,总会在事后琢磨总结欠缺之处,虚心向办公室里的各位社区前辈们请教,及时改正问题,让下一次的工作做得更好。

寒来暑往,在正式工作一年多的时间里,我渐渐有了自己的心得,社区工作永远是紧紧围绕“群众”二字展开的,老百姓的小事,就是社区民警的大事,耐心和细致,永远是社区工作必不可少的。

 

时刻在线的“平安承诺”

“辖区里有人接到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请你们所立即组织警力查找劝阻!”2022年3月,在派出所值班的我接到反诈中心下达的紧急警情,立刻出警前往现场。当事人接到了自称上海市公安局的诈骗电话,对方在电话里称其涉嫌一起洗钱案件,对其进行言语上的威胁,要求其一小时内向所谓的安全账户打款8万元,如果不能,就要对其进行“逮捕”。

“我也听过一些你们的反诈宣传,可是他知道我所有身份信息,我还是怕啊!”在我的不断劝说下,黄先生终于一脸沮丧地打开房门。

“这是一个骗局,诈骗分子的套路就是冒充国家公职人员,利用你害怕的心理,让你往一些所谓的“安全账户”转账汇款......”类似的话我对不同的人说过很多遍,但每一遍还是一样的苦口婆心!当事人在我的劝阻下将相关号码拉黑,并表示不会再相信此类诈骗电话,也保证不会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

结束之后,我想了想还是多留了一会儿,向黄先生和家人宣讲了更多类型的诈骗手段和反诈技巧。“这是我的联系方式,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联系我!”临走时,我从包里掏出名片,又郑重许下一个时刻在线的“平安承诺”。

 

记好每一笔“流水账”

“上礼拜新来的一批工人信息登记做好了吗?一共25个,台账在哪里?”我负责的渔港社区里有多个在建工地,这些流动人员方方面面的情况,都细细地记在我心中的一本“流水账”上,不过要说其中最让人头疼的,还得是年底。

“到了年底呀,你就可以带个安全帽住在工地里咯!”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师傅就笑着跟我打趣过,我却不以为然,直到第一次独自处理讨薪警情,接警后我迅速穿戴装备,本打算速战速决,结果刚到现场,我就被50多个工人团团围住,七嘴八舌地向我诉苦,这还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什么叫手足无措。

“警官啊,他们拖欠我们的工资不发,这都是我们的血汗钱啊!”“拿不到钱,我怎么回家过年啊!”面前是一张张黝黑焦急的脸,他们都是从外地过来打工的,是孩子的父亲,家里的顶梁柱,在工地上辛苦一整年,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让他们顺利拿到工资回家过个好年呢?理了理思绪,再大的困难也总是有办法解决的,我和相关负责人沟通、协商,努力寻找是工资发放的哪一环出现问题,积极引导工人代表去劳动仲裁等部门反应问题......

随着一次又一次讨薪警情的解决,第N次出警处理讨薪的我已经显得“游刃有余”:“大家不要吵,请负责人出来把具体情况讲一遍”......每当事情顺利解决后,工人兄弟脸上露出的笑容都格外有感染力,我看着也忍不住一起开心,他们一句“谢谢张警官!”就是对我努力工作的最大肯定。

入警誓词庄重嘹亮

人民警察之歌还在耳边回响

我热爱人民警察这份闪着光的崇高职业

我热爱战胜困难后的成就与自豪

纵使眼前高山瀚海

我亦不畏不惧

因为我自有一腔热爱

支撑着我一路向前

在今后的从警之路上

我定当恪守初心、不忘使命职责

为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