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吴分局 / 警务公开

【安全防范】夏季炎热,安全头盔不能忘!

发布时间:2022-08-13 22: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每次说起安全头盔的事,总有些人不屑一顾地说:“哪能那么倒霉会遇上事故?”有的盲目自信“我的技术好,不会有事的”,有的则轻描淡写地说“路程不远,一会儿就到了,用不着那东西”……正是基于这种侥幸心理,驾乘摩托车、电动车经常不戴安全头盔。

  夏季高温持续,路上随处可见驾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现象。为了凉快,有些人头盔就放在车后厢里或挂在摩托车把手上,等到看到交警后才匆忙往头上扣,心中想的不是自身安全,而是交警的检查。

  事实上,道路纵横交错路面情况千变万化,有的时候,危险就是在不经意中发生的,当你心存侥幸时,就已经与危险牵手了。

  那么佩戴安全头盔到底有多重要?

  摩托车、电动车作为一种交通代步工具,虽然具有轻便、灵活、快捷、经济的优势,但同时也有其“致命弱点”,摩托车、电动车的稳定性极差,车辆一旦发生碰撞,极易失去平衡,驾乘人员的身体由于惯性会继续向前运动冲出车外,或是因摩托车、电动车倒地而使驾乘人员倒地,这将使人的头部在倒地或是冲出时因碰撞而发生伤害。有关研究表明,当事故发生时,安全头盔可吸收大部分撞击力,起到缓冲、减震的保护作用,可使受伤者的比例下降70%,死亡率下降40%。如果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驾驶员和乘车人最易受伤的就是头部,轻则脑震荡,重则危及生命。

  另外,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记2分,罚款50元,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50元。

  因此,警方提醒各位市民,虽然天气炎热,但是驾驶摩托车、电动车时安全头盔不能忘哦!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