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吴分局 / 警务公开

【警营风采】蒋剑虹:似剑惩恶,如虹载民

发布时间:2022-08-07 21:2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他严谨细致、踏实苦干,谦和热情、善于创新,从警11年来,他始终扎根基层公安一线,做过社区,他用勤勤恳恳为辖区百姓排忧解难;干过刑侦,他用奋勇无畏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现在他又成为一名治安民警,依然兢兢业业守护着辖区社会面治安稳定。困难面前他从不言退,挫折面前他迎难而上,他用自己的执着和坚守忠实践行了执法为民的入警初心和使命。他就是无锡市公安局新吴分局国际科技园派出所治安民警蒋剑虹。

  蒋剑虹,男,34岁,中共党员,2010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国际科技园派出所治安民警。从警以来,他先后荣立个人嘉奖2次,多次被分局通报表扬。

打击犯罪,他是一把“出鞘利剑”

  蒋剑虹喜欢琢磨案件,越是疑难复杂的案件他越是沉湎其中,只要是被他盯上的案件,无论破案的难度有多大,他总能通过锲而不舍的缜密侦查从而顺利破案攻坚,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从警11年来,他逢“敌”亮剑,已经记不清自己参与了多少大案要案的侦破,多少狡诈凶残的犯罪分子在他手上栽了跟头。

  2020年9月,蒋剑虹负责侦办一起特大的销售假冒名牌化妆品的案件。犯罪嫌疑人通过微信朋友圈大肆低价售卖假冒国际名牌的化妆品,严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从接报的案情来看,该团伙成员众多,犯罪网络遍布全国,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蒋剑虹接到侦办任务后,迅速厘清侦办思路,从仅有的线索入手循线深挖,很快查明其中一名嫌疑人身份。他带队远赴广州顶着炎炎烈日开展落地侦查,历经多天的盯防侦查,他进一步摸清了该团伙成员,以及制造、存储该假冒化妆品的窝点和仓库,同时围绕该团伙成员进行进一步的梳理研判,成功摸清了该制售假冒化妆品犯罪全链条上下游的关系网络,涉及广东、江苏、上海等多个省市。随后,他又主动请缨参与收网抓捕,成功将主犯韩某等20余名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最终查明涉案金额达500多万元。

服务群众,他是一条“卧波长虹”

  蒋剑虹长期在基层一线工作,每日接触和处理的都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虽然很琐碎,也很细微,但他始终谨小慎微,严肃认真处理好涉及群众利益的每一起警情、每一个纠纷以及每一宗案件。他善于通过换位思考捕捉群众心理诉求,从而往往能够切中要害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里,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

  辖区新安老菜场区域建于上世纪90年代,里面道路狭窄,环境嘈杂,外来人口又多,时间长了各种丑陋现象不断滋生蔓延,成了影响片区社会整体治安的一大伤疤。虽然多次被列为重点治安整治地区,但治标不治本,好景不长又会死灰复燃。蒋剑虹担任治安民警后,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他深入片区走访,认真倾听群众呼声意见,搜集整理发案重点线索,全面掌握老菜场区域治安环境整体状况,并根据收集掌握的情况数据不断向上汇报针对性的整治改善建议。通过持续加强外来人口的摸底排查和上门走访,落实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要求,并定期召集负责人开会强调管控要求,经过一年多的持续努力,新安老菜场区域卖淫嫖娼等各类丑恶现象被一扫而空,社会治安面貌焕然一新,一举成为全区治安重点地区整治的标杆示范,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诲人不倦,他是一座“引路灯塔”

  从警多年,随着社会治安形势的深刻变化,蒋剑虹时常会有本领恐慌的感觉,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执法办案的能力素质,他主动加强对最新的法律规范和破案专业技能的学习和思考,始终保持与时俱进。正是由于他的勤勉专业,让他不仅成为治安业务上的“领头羊”,更成为年轻民警从警道路上的“引路人”。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蒋剑虹从新警一路走来,始终坚信年轻的力量和潜能,只要用心引导,都能逐步成长为各项公安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因此,每次所里来了实习民警,他总是被所领导选为带教民警。他平时喜欢总结提炼办案心得和经验,每次带教新民警时,他总是毫无保留的将自己多年的办案心得和经验技巧倾囊相授,避免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走过的弯路让新民警重蹈覆辙,每次都让新民警受教匪浅、获益良多。他崇尚实践教学,喜欢带着新民警一起侦查办案、一起巡逻防范、一起接处警情,努力通过实践加速他们的成长进步。平时对于新民警的疑问求助,他也事无巨细耐心解答,力求让年轻民警学的更全面,更具体。

  蒋剑虹对青年民警的带教不单单体现在业务工作方面,新民警的思想动态他也时刻牵挂在心。每次带教时,他都会鼓励新民警积极参与集体生活,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通过自身的积极表现争取入党机会。每当年轻民警感到困惑疲累之时,他总会用自身过往经历激励开导他们,鼓励他们重拾信心决心,焕发起年轻人的斗志和激情。正是通过他的言传身教,多年来,他先后带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民警,为公安队伍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