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全力保住“养老钱” 守护最美“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07-21 08: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共破获‘涉老’诈骗案件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名,打掉犯罪团伙3个,对全市20余万名老年人建立防宣屏障……”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江阴公安聚焦民之所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一体推进精准打击、宣传预防、系统治理,筑牢安全防线全力守好群众“养老钱”,为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交出了群众满意的公安答卷。

  盯破案 全链条精准打击

  “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全市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涉老’违法犯罪对于社会安全稳定的重大影响,要穷尽一切手段对这类案件严厉打击,绝不姑息。”4月中旬,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许昌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上,号召全市公安机关以坚定信心和坚决手腕打赢这场艰巨战役。

  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及“苏安·太湖鹰击”专项攻势,江阴公安制定周密方案、建强运作机制,“一盘棋”推进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针对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六类主要养老诈骗犯罪类别,充分发挥专业警种优势,聚力推动合成作战,构建起刑侦、治安、经侦、网安等多警种共同参与、紧密衔接的工作模式。

  科学高效的指挥运作下,专项行动前线捷报频传。今年6月上旬,江阴公安根据案件研判线索远赴南方某市,摧毁一个利用“三无”产品冒充治疗药品骗取老年人钱财的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7月初,江阴公安派出警力70余人次,在辽宁某市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将一个以次充好、高价售卖“特效药”的犯罪团伙连根拔起。同时,还通过对一起“涉老”诈骗积案进行“回头看”,将1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江阴公安坚持“一案一策”原则,持续完善集约式打击机制,统筹全局案件线索和侦办资源,组织力量开展集中打击,力争快破现案、攻坚积案。同时快速反应盯挽损,主动加强与检法、银保监等部门的日常协作,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并依法组织返还工作,确保实现法律效应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早预警 建屏障深度防范

  “您好,恭喜您中奖啦!不仅有价值2万元的燕窝可领,还能免费参加旅游!”家住新华社区的夏阿婆在接到这通电话后,果断挂断。夏阿婆说,她看过社区民警李英波在微信群内发送的防养老诈骗推文,骗子的伎俩被她一下就识破了。

  “骗子诈骗老年人的方式不尽相同,使用的话术也不一样,他们非法收集不同群体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出行习惯、收入水平等信息,用作诈骗时的诱饵。”要塞派出所社区民警李英波说,他依照辖区老年群体不同特性,从他们的关注点出发,拉建多个防宣微信群有的放矢开展防宣,效果立竿见影。

  江阴公安充分考虑不同群体老年人生活习惯、行为特点、信息接受能力等因素,全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活动。灵活运用面对面宣讲、新媒体推送等形式,“以案示警”有效提高防宣覆盖面、精准度。自4月以来,已开展专题防范宣讲200余场,推送各类反诈推文5000余条,为200多名老年群众解答咨询疑问。

  7月5日,祝塘派出所接到辖区银行报警,69岁的范老伯前来汇款,但不讲汇款原因。民警火速赶至现场,原来范老伯最近热衷于上网聊天,挡不住推销员的“温情攻势”,执意要以数万元的价格向素未谋面的人购买一款理疗床垫,所幸被及时劝阻。

  江阴公安通过“标签化”管理手段对养老诈骗类警情开展全量梳理。围绕“保健药品”“投资理财”“艺术品”“理疗”“陪护”等关键词研判养老诈骗线索,并建立警银联动等机制及时预警、发现警情案件。目前已排摸出69条相关线索并开展针对性跟踪关注。

  强机制 聚合力系统治理

  为推动构建“全民反诈”体系,江阴公安始终将防范养老诈骗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协调民政、司法、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社区等政府职能部门参与进来,形成党委政府主导、公安机关牵头、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联动局面。

  今年5月,西郊派出所接到社区治安积极分子传递线索:某写字楼一间办公室内有老人频繁进出。社区民警随即提高警惕,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多次开展明察暗访,发现该处打着“健康工作室”旗号吸引老人前来,暗地以“投资养老项目”为名开展非法集资活动。6月中旬,公安机关对该窝点进行了查处,抓获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梳理掌握受害人50余人。

  5月以来,江阴公安结合“苏安·太湖”专项攻势“全警大走访”工作要求,会同市场监管等执法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突出对酒店、写字楼、农贸市场等的巡查,对医疗保健、养生馆等开展“逐房逐户”摸排走访,动态掌握“人事物”变化情况,全面净化养老诈骗风险滋生土壤。

  “通过阵地联管、线索联排、信息联享、职能联动,公安部门充分将社会防范力量调动起来,切实帮群众捂紧‘钱袋子’。”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一起推动违法犯罪线索传递、行刑衔接、联合执法常态化和制度化,多形式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对可疑线索做到“专班核查、就地处置、提升效率”。同时积极调研掌握老年群体日常求助、法律帮扶等方面的需求,组织社区民警、动员社会公益组织及时予以帮助,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创造安乐环境。(来源:江阴警方2022年第25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