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养老诈骗专项打击调查问卷的反馈

发布时间:2022-07-08 15:3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数量不断攀升,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群体防骗意识不强、无法有效识别骗局等弱点,将罪恶魔掌伸入“夕阳圈”。为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江阴警方特组织开展此次问卷调查,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助力。现将反馈如下:

  1、参与调查者中年龄在49-59岁的有68%,36-49岁的有27%,18-38岁的有5%。

  2、家中老年人与子女住一起的占43%,老年人夫妇二人居住的有31%,独自居住,但与子女住所距离较近的有26%。

  3、家中老年人的主要经济来源是退休金及各种社会保障金的占66%,由子女支付赡养费的有27%,靠自己赚取获得的有7%。

  4、家中老年人主要在日常吃穿上消费较多的有24%,集中在看病吃药、购买营养保健品上消费较多的各占18%,在外出旅游上消费较大的占12%,在娱乐、投资理财方面消费较多的各占4%。

  5、参与调查者中,有经常听说老年人被诈骗案例的占48%,偶尔听说的有42%,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有10%。

  6、身边有不少老人有被诈骗的情况的占27%,身边有老人被骗过,但是很少的占59%,身边没有老人遭遇过诈骗的占14%。

  7、知道公安机关正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有45%,不知道的占55%。

  8、参与调查者中,认为老年人容易被保健品骗局诈骗的占38%,认为老年人容易被投资理财、政策补贴诈骗的各占22%,认为老年人容易被封建迷信诈骗的占9%,认为老人容易被以房养老、投资稀有藏品诈骗的占各占4.5%。

  9、参与调查者中,认为老年人容易通过亲朋好友拉入陷进诈骗圈套的有45%,认为老年人容易通过公园街面推销上当的有18%,认为微信群、朋友圈介绍是最容易上钩的占12%,认为免费旅游讲座、消费免费送赠品最吸引的各占9%,认为老年人容易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广告上当的有7%。

  10、认为老年人被骗的主要原因是信息来源渠道陈旧,对诈骗方式不了解的占27%,认为老年人注重身体健康,养生才容易被骗的占26,认为主要是因为老年人判断力下降,认知能力不足,易听信谎言的占25%,认为是老年人爱贪图小便宜,容易跟风盲从的各占7%,认为儿女对老年人的关怀不够才导致老年人容易被骗的占5%,认为诈骗方式层出不穷,被骗不可避免的占3%。

  11、认为相关部门落实日常检查才能更好地帮助老年人避免受骗的占47%,认为公安机关要加大打击力度的占28%,认为应该由社区组织相关活动帮助老年人学习防范技巧的有16%,觉得媒体应该加强教育报道,向老年人多普及诈骗套路知识的占9%。

  12、对老年人使用网络、智能手机的防骗措施,希望其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避免被诈骗的占39%,希望能有效地拦截诈骗电话、过滤垃圾短信的各占19%,希望针对老年人对线上商家规则、售后流程不熟悉等特点,增设老年人维权平台的占17%,希望开通一键报案功能的占6%。

  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7亿,养老服务领域空间广阔,但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辨识能力不强、权益保护能力不足的弱点,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旗号,设置陷阱,坑骗老年人的“养老钱”。江阴警方将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