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在吗?警惕冒充好友诈骗

发布时间:2022-07-01 15: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当你突然收到同学从QQ发来的求助消息,称自己微信被限制登录,找你帮忙转账并称会先把钱转至你个人银行卡内,你是帮还是不帮?这个时候,你就需要知道有一种诈骗叫冒充亲友诈骗!今天,就一起来看看冒充亲友诈骗的这些套路!

  一、真实案例

  放假在家的小朱收到同学QQ发来的信息,称其微信无法登陆,要小朱帮忙转账给其朋友,并让其提供银行卡号,小朱将其银行卡告诉对方后,对方发来一张转账截图,称跨行转账有一定的延迟,又说其朋友比较着急,给小朱发来一个收款码,于是小朱看在其是自己的同学,便没等钱到账便扫码支付了。之后收到同学信息称其QQ已被盗号,小朱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

  二、诈骗套路

  1、盗取账号:不法分子通过植入木马病毒盗取他人QQ号,盗取所盗账号的好友信息、聊天方式等。

  2、发送求助信息:不法分子冒充QQ使用人向好友们发送求助信息,以自己微信被限制登录,需要尽快给朋友转账、缴纳学费、结账等理由,寻求受害人的帮助。

  3、谎称已经转账:不法分子索要受害人的银行卡号,提出先将钱转至其银行卡内,等待一段时间后,将PS过的转账截图发给受害人,谎称已经进行转账,但是跨行转账会延迟到账。

  4、催促转账汇款:不法分子以其本人或朋友着急用钱为由,催促受害人在没有实际收到银行转账的情况下,向指定账号转账汇款。

  三、警方提示

  1、保护好自己的个人信息,不明链接图片不要随便点击,以免手机或电脑受到木马病毒的攻击,导致个人社交账号被不法分子盗取。

  2、遇到亲朋好友、领导同事等突然在QQ、微信上提出帮忙转账的请求时,务必当面或打电话核实清楚,对方自称不方便接电话时,一定要提高警惕。

  3、如果不慎被骗,请注意保存相关证据,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准确提供转账金额、转账时间、对方账户等信息,配合警方做好止付工作,尽可能减少个人损失。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