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警惕!暑期要远离户外“水”诱惑

发布时间:2022-06-30 14:0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盛夏将至,我市气温已经连续多日攀升至35°以上,在烈日炙烤下,跳进水中畅游一番,清凉又解暑,是很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儿童难以抵挡的诱惑。但在享受清凉的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近期省内外发生了多起青少年儿童溺亡事故,给家庭、社会带来了难以挽回的损失,令人痛心,教训深刻。

  一、真实案例

  1、4月20日16时左右,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马店镇有3名儿童落水。后经现场施救,3名落水儿童被打捞上岸,经120现场确认死亡。

  2、6月15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发生一起溺水事件,一位初中男生在水潭游泳时不幸溺亡,年仅12岁。

  3、6月16日,无锡市宜兴市张泽小学三名小学生在户外游泳时不幸溺亡。

  4、6月25日下午,江西省上饶市余干县信江沙港大桥附近水域,玉亭镇毛溪村的4个十多岁的孩子前往信江沙港大桥附近玩水,不幸溺亡。

  5、6月24日晚,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南站附近河里一12岁少年落水,之后其爷爷和另一名年轻人下水营救,三人均不幸溺水身亡。

  二、案例特点

  1、高发时间:夏季,尤其是暑期。

  2、高发地点:池塘、水渠、湖泊和水库等。

  3、溺水原因:儿童安全意识淡薄,加上天性喜欢玩水,经常独自在河流和湖泊中游泳或学习游泳,一不小心误入深水区,容易导致事故发生。同时,儿童下水前缺少必要的准备活动,下水后受冷水刺激,肢体肌肉抽搐,导致身体失控下沉。此外,在事故发生时,由于儿童缺乏自救或互救能力和经验,往往导致死亡。

  三、警方提示

  1、家长时刻加强对儿童防溺水的教育和监管,特别是在池塘、水渠、湖泊和水库等可能发生溺水事故隐患的地段,要监管好孩子。暑期对孩子的活动去向要多加关注,对孩子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

  2、儿童要牢记防溺水“六不”原则: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不擅自下水施救。

  3、落水后要保持冷静,尽量保持放松全身,尝试让自己采取仰卧位,露出口鼻呼吸,保存体力,等待救援。一定要切记不要将手举过头顶拼命挣扎。

  4、如果遇到有人溺水要大声呼叫其他人员帮忙救助。救人时携带救生圈、木板等漂流物去救,也可在岸边用长竹竿和绳子投向溺水者,让其抓住将其拉上岸。情况严重的,应在救人前拨打110报警或者120急救电话,请专业人员来现场救助。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