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深入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

发布时间:2022-06-29 10: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江阴公安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高质量发展“1135”计划,创新形式方法、紧盯弱项短板、坚持打练结合,以政治练兵为引领、素质练兵为核心、实战练兵为导向,全面掀起全警实战大练兵热潮,全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为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群众安宁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能力支撑。

  淬炼警魂 思想建设再上台阶

  4月29日上午,在市人民警察学校阶梯大教室内,全市公安机关各警种部门30余名政工负责人济济一堂,围绕如何把基层党建和公安政工工作做出色、做出彩,踊跃上台开讲,谈经验、说感悟、吐心声,气氛轻松活跃。今年江阴公安精心打造的“澄警课堂”实战政工提升班受到全局民警广泛欢迎。

  “我在派出所工作多年,清楚基层民警的所需所盼,做好爱警暖警工作,是激发大伙干劲的重要环节。”该期“澄警课堂”主讲人之一、申港派出所教导员邱金兴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就派出所内务管理、后勤保障等方面与大家交流了切身体会,也把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倾囊相授。其他主讲人带来的,如“谈做好抗疫期间民警辅警心理激励”等一些热门课题也获得大家的共鸣。

  “澄警课堂”为全局思想政治工作提质增效搭建了广阔平台,注入了源头活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吴佳介绍,像这样的政治练兵举措一直伴随在日常工作各个环节,他们始终把政治练兵置于大练兵首要位置,丰富形式载体,营造浓厚氛围,全面打造“学习型”警队,在警魂淬炼中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江阴公安坚持政治教育常学常新,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第一议题”制度,建立政治轮训机制,举办党务干部培训班,深入推动“盟红江阴”党建联盟落地开展,建好江阴警史馆红色教育基地。去年以来,共开办读书分享会、微党课、知识竞赛比赛20余场,组织开展包括纪律警示教育在内的集中学习1000余次,持续引领带动全警强化思想武装、铸牢忠诚警魂。

  以训促战 能力强警再添优势

  “做好外围警戒,突击队从后包抄,狙击手寻找制高点待命!”3月25日,巡特警大队20余名民警辅警集聚训练场,开展“暴恐分子劫持人质”警情演练考核;6月17日,交警大队会同情报指挥中心开展“夏季1号”突发事件演练,模拟危化品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后的应急处理,紧张有序的处置过程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

  针对执法办案、交通勤务、应急处置等不同警务职能,江阴公安紧紧贴合警种实战需求,聚焦存在的技战术短板弱项,将以往定点定时集中培训模式转变为“练在岗位、训在日常”,形成“日练周训月测季考”练兵模式。在每一次磨合和复盘中,处警团队对技战术有了更深层次掌握,今年以来在8起重大突发警情中均做到了有条不紊、快速精准处置。

  完善落实“一所队一教官”制度,江阴公安从全局先进典型、业务骨干中选拔培养业务扎实、经验丰富的警务兼职教官,开展“就地送教”活动。杨洋是市公安局警务工作站的一名青年民警,同时也是该局评聘的兼职教官,承担着对本单位人员的执法技能培训任务。教学相长之下,他的综合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今年他还将和该局30余名民警共同参评“无锡公安初级教官”。

  实战“练兵场”无处不在。目前江阴公安40余方基层所队“训练角”已实现全覆盖,平均每周2次的跨区域、跨部门、跨警种全要素合成拉动演练也已成为练兵常态。“见缝插针”式的岗位练兵让“中枢大脑”的指挥能力、各警种的协同能力以及单警作战能力得到提升,今年以来通过多警种合成作战共快速处置各类突发警情案事件285起。

  砺剑成锋 专业练兵再出实效

  随着社会形势不断发展,警务工作的内涵也接续发生变化,让不少民警辅警出现了“本领恐慌”。江阴公安不仅坚持把实战练兵“沉下去”,更积极把行家里手“请进来”,哪里不会学哪里,哪里不强补哪里,通过专业化学习提升警队克敌制胜的硬核实力。

  6月20日,一场由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无人机培训中心教官组织授课的警航培训,在江阴警航孵化基地拉开序幕。33名江阴公安学员将在此开展为期25天的“飞手”学习,考核通过将获得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B2类驾驶执照。在现代警务发展中,江阴公安乘势而上,推动警用航空信息化、智能化、普及化建设,加快人才培育和队伍打造,为警务实战添薪注能。

  数字公安改革浪潮激荡,科技信息化要素深入警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江阴公安于今年发起“智慧赋能攻坚行动”,制定《数据战队建设规划》,通过警企合作推进智慧警务孵化工程。他们在全局开展为期一年的数据建模竞赛活动,硬件软件双管齐下,培育民警数据作战思维,提升大数据场景应用能力,进一步锻造实战化数据赋能精兵队伍,助推公安工作数字化转型升级。

  立足实践“知新”检验练兵质效。结合“苏安·太湖鹰击”“净网2022”“长江禁渔2022”以及“清患安居”等专项工作,通过开设公安与检察机关“同堂培训”课程,丰富随案训练、现场教学等形式,引导民警在工作实践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全面提升案件侦办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今年以来,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分别下降13.89%、22.2%,交通安全治理成效显著提升。(来源:江阴警方2022年第22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