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警惕!这笔“工资补贴”不能领!

发布时间:2022-06-28 09:1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期,省内出现多起冒充财务部、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等部门以发放“工资、医疗等补贴”为由,诱导在职人员在网上进行申报,绑定个人信息并向对方转载,从而实施诈骗的案件。此类案件受害人损失较大,极容易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宜兴警方提醒您: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这笔“工资、补贴”千万不能领!

  一、相关警情

  1、2022年6月6日,陆先生称在收到冒充财务部发的邮件名为6月工资补贴,扫了二维码过后其发现其的工商银行卡被扣了8笔共计711.04元。

  2、2022年6月7日,陈先生称收到一个冒充公司财务部的邮件,说是有财政补贴,其点进去后接到96612的电话,对方让其下载APP,被骗了1000多元。

  3、2022年6月7日,孙先生称收到公司财务发的的邮件,内含有虚假领取补贴信息,犯罪分子骗取银行卡验证码后进行银行卡POS消费,损失25993元。

  4、2022年6月10日,娄先生称收到一封以同事名义发的电子邮件,内容称补贴发下来了,后其按邮件内的要求,扫了二维码被扣款12671.53元。

  5、2022年6月10日,付先生称:在周市镇青阳北路556号烽禾升公司,看见邮箱内有一份有关疫情期间工资、医疗等补贴的公司内部邮件,其按照邮件提示进行操作后被转走7620元。

  二、案件分析

  1、作案时间:全天候,无固定时间。

  2、作案对象:主要针对各类企业在职员工。

  3、作案人员:多为专业的网络犯罪组织,或者是精通计算机技术,善于从互联网中发现漏洞的人。

  4、作案手段:不法分子通过非正规渠道攻破公司企业邮箱,以公司财务名义发布“工资、医疗等各类补贴通知”,借此获取受害人银行卡号、支付密码、验证码等隐私信息,通过一系列操作完成诈骗。

  三、警方提醒

  1、公司负责人应检查企业邮箱的登录模式并开通安全认证、二次认证功能,提醒员工从正规渠道领取工资补贴。

  2、如接到类似“扫描二维码领取补贴”的邮件,及时向公司相关部门核实清楚,切勿轻易相信。

  3、领取任何补贴都无需提供银行卡密码、手机验证码,这是保护钱财的最后一道防火墙,切勿泄露密码、验证码等重要信息。

  4、如遭遇网络诈骗,保存好聊天纪录、交易记录等相关证据材料,及时报警求助。

  5、请通过应用市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加强手机反诈防护。如遇诈骗,及时拨打110报警或96110咨询。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