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江阴公安毒品问题综合治理蹚出新路

发布时间:2022-06-24 15:2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江阴公安把深化打造全民禁毒工程作为平安江阴创建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瞄准新领域、探索新路径、筑牢新防线,以打开路、标本兼治深入推进禁毒各项工作,全市新发现吸毒人员数、涉毒警情案件数逐年下降,推动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的浓厚禁毒氛围,探索出一条具有江阴特色的毒品问题综合治理之路。

  一是瞄准新领域,拓展打击成效显著。面对近几年传统毒品流通空间大幅萎缩,毒品类型多转为伪装性更好、成瘾性更强的第三代精神药品等新型毒品,以网络、物流为媒介的线上交易方式给缉毒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江阴公安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常态注重涉网毒品犯罪线索收集查证,针对线上联系、快递运输、移动支付等贩毒方式,积极探索多警种合成化作战的打击策略,不断打磨一线缉毒的重拳利剑,在网络“隐秘的角落”发现涉毒线索,有效开展全链条打击。去年以来,江阴公安成功侦破包括2起部督专案在内的16起网络吸贩毒案件,抓获涉案人员80余名,缴获曲马多、泰勒宁、佐匹克隆、阿莫达非尼等各类精麻药品共计2.5万余粒,合成大麻素类毒品近1公斤,百余条网络毒品流通渠道被彻底斩断。

  二是探索新路径,智慧监管预警风险。守住“制毒物品不流入非法渠道”底线,江阴公安探索制毒物品管控区块链建设,将生产、运输、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纳入管控范围,打造出高效安全的制毒物品智慧监管模式。对全市所有易制毒企业逐一建档,详细登记企业概况、人员情况、产品类别、仓库位置等信息,并将关键信息录入相关智慧监管系统,民警轻点鼠标便能轻松获知动态情况。核查民警将每家企业安全情况纳入等级评定范畴,并将相关结果录入系统备查,实现对易制毒企业风险全面把控。强化对制毒物品流通环节的监管,依托智慧系统“标签化”管理,做到制毒设备作业动向“一键可寻”、制毒物品运输轨迹“一键可溯”。发挥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作用,组建化工医药行业禁毒专家队伍,指导企业规范生产,加强对精神类药物、麻醉药品及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使用管控,督导行业违规违法行为,有效充实了监管力量。

  三是筑牢新防线,拒毒防毒氛围浓厚。依托“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普及禁毒主题教育网络课程,聘任江阴籍女足国家队队员吴澄舒为无锡禁毒形象大使,拍摄《“踢走”毒品,守护健康人生》禁毒公益短片,弘扬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女足精神,向广大青少年倡导远离毒品、亲近健康的生活理念。将禁毒宣传与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等相结合,依托苏安行动“全警大走访”,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场所、进单位、进农村“六进”活动,提升群众对禁毒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注重防治结合,依托警网融合,健全完善戒毒康复管理新模式,针对戒毒人员推出行为干预教育、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服务项目,对重点人群及时给予情感关怀和行动支持。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