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毒品问题综合治理蹚出新路

发布时间:2022-06-22 09: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江阴公安把深化打造全民禁毒工程作为平安江阴创建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瞄准新领域、探索新路径、筑牢新防线,以打开路、标本兼治深入推进禁毒各项工作,全市新发现吸毒人员数、涉毒警情案件数逐年下降,推动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的浓厚禁毒氛围,探索出一条具有江阴特色的毒品问题综合治理之路。

  瞄准新领域 拓展打击成效显著

  在长期对涉毒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下,近几年传统毒品流通空间大幅萎缩,毒品类型多转为伪装性更好、成瘾性更强的第三代精神药品等新型毒品,而以网络、物流为媒介的线上交易方式也给缉毒工作带来了新挑战。

  怎样突破当下缉毒工作瓶颈并顺利转型,在网络“隐秘的角落”中发现涉毒线索,有效开展全链条打击,是江阴公安不断思考和探索的课题。工作中,江阴公安统筹“网上网下”两个战场,常态注重涉网毒品犯罪线索收集查证,针对线上联系、快递运输、移动支付等贩毒方式,积极探索多警种合成化作战的打击策略,不断打磨一线缉毒的重拳利剑。

  复方曲马多是一种含有精麻药品成分的复方制剂,近年来悄悄衍生为吸毒人员满足毒瘾的替代品。2020年初,江阴公安发现本地多名涉毒前科人员滥用、贩卖复方曲马多片,循线调查,一举将盘踞本市、通过网络勾连辐射全国多地的百余人吸贩毒团伙摧毁。此后,江阴公安持续以此案为支点,牢牢抓住毒品流通链条“点多线长、网络复杂”等特征,创新“拓展式”技战法,在全国范围内深入推进“集群打零”行动,扩大打击战果。

  有决心必能“破冰”。通过与黑龙江、吉林、湖南、广东等地公安机关建立点对点协作机制,去年以来,江阴公安成功侦破包括2起部督专案在内的16起网络吸贩毒案件,抓获涉案人员80余名,缴获曲马多、泰勒宁、佐匹克隆、阿莫达非尼等各类精麻药品共计2.5万余粒,合成大麻素类毒品近1公斤,百余条网络毒品流通渠道被彻底斩断。

  探索新路径 智慧监管预警风险

  为守住“制毒物品不流入非法渠道”这条底线,江阴公安探索制毒物品管控区块链建设,将生产、运输、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纳入管控范围,打造出高效安全的制毒物品智慧监管模式。

  “某企业新进一批易制毒化学品,建议社区民警实地检查、跟进关注。”6月4日,禁毒大队民警对全市易制毒单位线上巡查时,发现某企业有易制毒原料使用数据更新,提醒社区民警进行跟进。江阴公安建立易制毒企业电子地图,对全市889家易制毒企业逐一建档,详细登记企业概况、人员情况、产品类别、仓库位置等信息,并将关键信息录入相关智慧监管系统,民警轻点鼠标便能轻松获知动态情况,确保实现100%实地核查。不仅如此,核查民警将每家企业安全情况纳入等级评定范畴,并将相关结果录入系统备查,实现对易制毒企业风险全面把控。

  江阴公安强化对制毒物品流通环节的监管,依托智慧系统“标签化”管理,做到制毒设备作业动向“一键可寻”、制毒物品运输轨迹“一键可溯”。目前对全市436家反应釜、2家核磁共振波谱仪使用企业“一釜一档”全链条管控,全市259辆危险化学品车辆实现轨迹实时可见、流程动态可控,进一步消除制毒物品监管盲区。

  江阴公安发挥易制毒化学品行业协会作用,建立了一支由7人组成的化工医药行业禁毒专家队伍,指导企业规范生产,加强对精神类药物、麻醉药品及新精神活性物质的使用管控,督导行业违规违法行为,有效充实了监管力量。今年以来共查处违法易制毒化学品企业3家、整改违规企业77家。

  筑牢新防线 拒毒防毒氛围浓厚

  近日,一部片名为《“踢走”毒品,守护健康人生》的禁毒公益短片在江阴市内各电子屏巡回播放。该片中,无锡禁毒形象大使、女足国家队队员吴澄舒阳光健康的形象感染着每个人。

  “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要坚决抵制新型毒品的诱惑和侵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3月,江阴女孩吴澄舒被聘任为无锡禁毒形象大使,正是希望她能发挥自身社会影响力,弘扬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女足精神,向广大青少年倡导远离毒品、亲近健康的生活理念,为广大青少年做表率。

  江阴公安全维度筑牢青少年禁毒防线。在全市学生家长的手机内,“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防毒小知识每周推送;禁毒主题教育网络课程《绝不“毒”行》风格亲切活泼,赢得学生青睐;去年“向日葵”禁毒宣讲团12次进校园,向青少年学生传播绿色健康的禁毒“种子”……

  禁毒宣传教育如春雨般洒向千家万户。江阴公安将禁毒宣传与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等相结合,依托苏安行动“全警大走访”,深入开展禁毒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场所、进单位、进农村“六进”活动,提升群众对禁毒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今年开展“六进”等宣传49场次,受众超20万人次。

  注重防治结合,江阴公安依托警网融合,健全完善戒毒康复管理新模式,针对戒毒人员推出行为干预教育、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服务项目,对重点人群及时给予情感关怀和行动支持。目前对戒毒康复人员的管控率达100%,其中绝大多数人在周到的帮扶关爱下走出了“毒魔”阴影,开启了新生活。(来源:江阴警方2022年第21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