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618狂欢,你的快递安全签收了么

发布时间:2022-06-21 15:3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618”购物狂欢节已经结束,各位的购物车都清空了吗?想必已有不少快递已经送达或正在路上了吧!你们的“618”包裹都安全收货了吗?购物节快递量大,近期快递被盗案件时有发生。宜兴警方友情提醒:市民需提高防范意识,谨防快递遗失或被盗。

  一、相关警情

  1、6月13日,丁蜀镇解放东路某小区的刘女士报案称其放在楼道口的一个快递部包裹被盗,内有衣物九件。

  2、6月17日下午,家住丁蜀镇任墅村某小区的衡先生、张女士先后报警,均反映放在小区门卫的快递被盗,包裹内系紫砂工艺品。

  3、6月17日晚,家住丁蜀镇西山片区的陈先生报警称其放在附近某老年活动室门口的两个快递包裹被盗。民警在调查询问过程中发现,陈先生被盗的两个快递三天前即送达,陈先生因遗忘,未及时取件,给了违法犯罪分子可趁之机。

  二、警情特点

  1、无固定时间。发生快递被盗并不固定,不仅早上和晚上时有发生,在中午和下午也经常出现快递被盗事件。

  2、多数无人看管。菜鸟驿站这类的快递点因为有专人负责收发快递,因此很少出现丢失情况。而放在小区门口或者自己店铺门口,因缺乏专人看管,小区内虽有保安,但是并不负责快递事项,很容易被人浑水摸鱼拿走快递。

  3、地点多为人员聚集地。快递盗窃嫌疑人多在人员聚集地实行盗窃行为,一方面为了掩人耳目,不容易被发现,另一方面及时被发现了,因为人多,方便自身逃跑。

  4、快递存放时间长。因为各种原因,快递存放地点往往会存在一些长期未来的快递物品,快递盗窃嫌疑人会将目光聚集在此类快递上。快递所有人由于长期遗忘快递,即使后面想起来有该快递存在,也早以被人难走,而且因为时间较张,很难判断是什么时候被盗窃。

  三、警方提示

  1、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本人亲自当面签收快递包裹的方式仍是最安全的签收方式。

  2、如果本人不方便亲自签收快递,有条件的市民可尽量让快递员将包裹送至就近的丰巢柜或其他正规代收点,或者是安防等级较高,最好是有专人看管的的单位传达室、小区物业等场所。

  3、若不具备前两项的条件,至少尽量让快递员将包裹送至有监控探头能拍到的地方,这样仍能大大减小快递被盗的概率,万一被盗或被错拿,个人及警方也能通过监控视频迅速查明事实。

  4、很多快递包裹的丢失与收件人长时间不取件有很大的关系,一个包裹若是长时间没人认领,久而久之,便会有“有心人”感觉到你对它的不重视,从而对你的包裹下手。警方提醒市民,在接到取件通知后,要尽快取件,若快递存放场所并不安全,且一时没有功夫去取件的,可以拜托他人代取,放在安全的地方。

  5、各单位、企业、小区的物业的收发室,均要提高安全意识及服务意识,制定好安全策略,确保快递员送来的包裹都能被有序摆放、安全认领。上述单位的工作人员近期也要提高警觉,在工作中注意发现可疑人员以及异常的取件行为,若发现可疑情况要立即核实。

  6、快递公司莫要“以件小而不为”。购物节期间,快递量大,难免有一些体积较小的在派送过程中遗漏。因此,广大寄递行业从业者需提高重视,在各个环节注意点清各自派件的数量,避免少件、漏件、甚至丢件,尤其要当心那些体积较小、容易遗漏的包裹。

  7、市民若发现快递包裹丢失,自行寻找无果的,首先应当尽快与快递公司联系核实,若发现快递包裹被盗,应当及时拨打110或至就近的公安机关报案。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