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经开公安聚焦“三个重点”严防养老诈骗 案件

发布时间:2022-06-15 11:3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经开公安充分认清当前养老诈骗犯罪的严峻形势,立足于辖区实际情况,聚焦三个重点,积极构建立体化、多维度、全方位的反诈阵地,全力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有力保障广大老年人安享晚年。

  一、聚焦组织部署,筑牢立体化管控防线。成立专项行动工作小组,由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业务大队、派出所负责领导为成员,统筹推进专项行动落地到位,保障各类措施落地落实落细,最大程度减少发案,减少老年人财产损失。组建由“社区民警+网格员”组成的专项反诈小队,充分发挥社区警力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辖区内涉及养老服务、保健品销售、养生堂、艾灸按摩馆等可能隐藏的以“养老”为名的涉诈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对存在诈骗风险的店铺第一时间进行约谈,加强法律法规教育,切实铲除养老诈骗滋生土壤。截至目前,已走访150余家,累计电话提醒2500余次,发送短信2.5万余条。

  二、聚焦研判预警,构建多维度防控体系。不断深化与街道、社区、物业、金融银行等单位沟通协作,定期召开例会,社区民警紧盯辖区发案实情汇报工作进展,分析反诈防范工作质态,提升工作质效。组建反诈研判工作专班,以老年人为受害者为重点,对辖区电信诈骗警情开展实时研判分析,并以日通报、周分析、月总结的形式,将警情分析结果推送给社区民警,以精准有效开展反诈防范工作。优化劝阻策略,编写劝阻“反洗脑”话术对辖区内老年人进行电话、短信提醒,提高老年人反诈意识,对于空巢老人这类高危预警对象,及时安排民警面对面劝阻并及时做好跟踪回访。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已成功劝阻潜在受害对象50余人。

  三、聚焦宣传造势,打造全方位宣传格局。融合多项宣传措施为一体,构建全方位、多形势、多渠道宣传体系。充分依托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手段,积极策应上级制作的短视频以及发布的公众号推送,组织转发、点赞、评论,开展微信朋友圈集中宣传,广泛宣传养老诈骗的整治重点,主要讲解养老诈骗的类型以及如何防范养老诈骗,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截至目前,累计转发打击养老诈骗推送及对应短视频至各类网格员群、重点场所管理群、疫情防控群等156个微信群共计3500余次。利用端午、高考等契机,深入辖区,面对面地向老年人讲解防范知识、传授防骗技能,接受老年人的咨询和求助,筑牢防范打击经济犯罪工作防线。端午节前夕,组织开展“警民共度端午节暨反诈宣传活动”,邀请社区阿姨一起包粽子,并借此机会开展谨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反诈意识和识诈能力。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