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警队好搭档,“攻防察打”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2-06-15 15:2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向改革要警力,向科技要战斗力。近年来,市公安局锚定智慧警务发展先导目标,充分挖掘警用无人机实战效能,在治安巡逻、侦查破案、应急救援、交通疏导、疫情防控等多场景开展应用。通过实践探索,警用无人机这位警队“新成员”经受住重重考验,成为警务工作“攻防察打”全能型好帮手。今天,我们从几位“飞手”的视角出发,带大家一起领略他们可靠的搭档“飞鹰”展现的本领和魅力。

  “飞手”简介:

  徐明,通信保障大队一级警务技术主管、公安部警用航空器专家

  “飞鹰”型号:

  自研多旋翼、矢量打击型无人机

  1990年,我参军入伍成为“空军蓝”,从此便与蓝天白云结下不解之缘。2007年,我转业来到江阴公安,工作中,我发现各类警情呈现逐年多样化特点。接处警遇到的困难增多,如影响较大的火灾、野外抓捕、紧急搜救等,常常面临着目标不明确、耗时长等难题。

  我第一次萌发设计警用无人机的念头,是在一次接处野外救援警情中,当时我们没有空投绳索的无人驾驶航空器,消防队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误入沼泽的“驴友”找到并救出。“如果我能研发出实用的警务无人机,基层开展警务工作就方便多了。”奔着这个目标,我重新学习早已放下的航空知识,静下心研究适合警务工作需求的无人驾驶航空器。历经成百上千次试验后,我终于研发出目前最适合用作警用无人机的机型——多旋翼、矢量打击型无人机。2020年,我带着它赴国内几家知名警察学院作学术交流,赢得广泛认可。

  2021年,河南省遭遇洪涝灾害,当时我被上级公安机关调至灾区参与救灾。在“战场”上,我带着之前研发的无人机的“姊妹款”,在卫星通信技术支撑下,实时向指挥部传输一线的灾情画面及相关数据,为抗灾决策提供了即时精准支撑。

  “飞手”简介:

  戴楚云,巡特警大队综合管理中队三级警长

  “飞鹰”型号:

  大疆经纬M210、“御2”行业版

  2017年,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无人机驾驶培训班,我主动报名参加。2018年,我再赴辽宁参加专业的无人机培训,并经考核取得了警用无人驾驶航空器B1、B2驾驶证,从此便开始了与“飞鹰”并肩作战的征程。

  从训练场回到工作岗位后,我摸索着将警用无人机运用于空中巡逻、应急救援等警务实战。比如,在协助处置火灾事故时,我通过无人机抵近飞行观察、画面实时传输、弥补视角环境差等,为及时稳妥处置警情提供决策依据,先后成功处置了20余起突发警情。再如协助办案部门取证时,利用它携带的多倍变焦云台开展空中侦查,有效采集固定证据,破获了偷排废水污染环境等重大案件……在实战中,它不仅从没有掉链子,还大放异彩。

  最让我感到骄傲的是,2020年,我和它通过层层选拔,代表全省参加全国警用无人机第三片区练兵比武竞赛,取得了赛事一等奖。

  “飞手”简介:

  王凯,澄江警务工作站三级警长

  “飞鹰”型号:

  大疆MAVIC2

  近日,我在上夜班期间接到一起警情,报警人情绪异常激动,扬言要轻生。考虑到当事人所处区域水网交错、山林茂密,加之夜晚环境黑暗,搜救难度较大,我便带着“飞鹰”一起出发。

  到达现场后,我为“飞鹰”搭配了红外热成像相机和探照灯,迅速启动升空,对附近马路、岸边、河道上空快速盘旋搜索,逐步缩小地面警力搜索范围。经过近1小时的地毯式搜索,成功采集到现场的热辐射数据,我立即将画面信息和人员位置发送给路面搜救警力,为大家指明搜索方向,很快便在一处草丛内发现当事人,成功将其劝阻。

  “飞手”简介:

  邹晓冬,交通警察大队交通指挥中心三级警长

  “飞鹰”型号:

  大疆经纬210

  每逢节假日,江阴主要高速路口车流量激增,江阴大桥作为南北交通衔接点,时常出现拥堵,给假期保畅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为此,交警大队开启“地面+空中”数字化交通管理新模式,通过应用警用无人机来实现精准化指挥调度。

  今年疫情防控过程中,由于在高速收费道口设置了疫情防控查验点,现场进行核酸抗原检测导致拥堵程度更甚。接到交通疏导指令后,我第一时间带着警用无人机赶赴疫情防控查验点,在拥堵路段后方开展预警飞行,通过它携带的警示灯和高音喇叭通报当前通行情况,提示排队待检车辆安全行驶、减速慢行,同时将路面图像实时回传至交通指挥中心,精准调度警力开展现场疏导,快速打通路面堵点。

  “飞手”简介:

  王志刚,刑警大队临港合成侦查中队警务技术二级主管

  “飞鹰”型号:

  大疆DJI Mavic2

  我与警用无人机的初次“相识”还是在几年前。为了提升刑事技术勘验工作效能,我们中队配备了“大疆御2”警用无人机。

  它的初次飞行是在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任务中。当时需要对现场以及周边建筑的布局、方位进行精确绘制,单纯使用人力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开机、起飞、升空,几分钟后,我被屏幕上展现出的航拍图彻底折服。

  为了更好地和它相处,我从初学开始,通过网上教学和自身练习摸熟了它的“秉性”,慢慢地,它便成为我的好搭档。现在的案件勘验现场,时时刻刻都有它的身影。几十米的屋顶、上百米的烟囱,对它来说都是信手拈来。在它的帮助下,我们先后破获了特大挖掘、倒卖文物案,纵火案,抢劫案等10多起要案。总之,它对于我的工作来说,越来越无可替代。

  “飞手”简介:

  陈星,江阴市局西郊派出所四级警长

  “飞鹰”型号:

  大疆MAVIC AIR2

  无人机体积小、机动性好,不受地理环境条件限制,在工作中给我们基层警力提供很大帮助。

  疫情防控期间全员核酸检测时,维护秩序的警力常常不够。考虑到每个核酸检测点距离较远、不能及时掌握每个检测点的动态时,我就利用警用无人机配合警力执勤,对每个核酸检测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空中巡逻监督。每当看到群众聚集在一起聊天或者不佩戴口罩时,我先用搭载喊话器进行提醒喊话,并立即安排就近警力前往劝导。小小的它既节省了秩序维护“接触性”巡逻力量,又全方位排查各个角落存在的安全隐患,真的是我们基层所队的好帮手。

  “飞手”简介:

  陈杰,江阴市局申港派出所治安巡防中队副中队长

  “飞鹰”型号:

  大疆御2pro专业版

  2021年,单位新购入了一架新型警用无人机,我主动申请成为无人机“飞手”。在专业教官指导下,我逐步熟练掌握了各项操作,很快就从一个无人机“小白”成为一个熟练工。

  4月是毒品原植物罂粟开花挂果的季节,但实践表明,警方运用人工探查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方法已经过时,不仅费时费力还不见效。为了避免漏查,我因地制宜制定了一套航拍方案,使用警用无人机对重点部位进行高空低空交叉“扫毒”,发现可疑目标时,就与勤务指挥室进行互动,通过“铺天盖地”联动搜索,实现精准踏查。在科技助力下,“禁种铲毒”工作成效明显,今年我们派出所共查获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罂粟213株。

  “飞手”简介:

  吴虎强,江阴市局水警大队四级辅警

  “飞鹰”型号:

  大疆M200

  我是江阴水警大队的一名辅警,当得知市局开展警用无人机驾驶员大练兵活动时,我立刻报名,于是便开启了我的“飞手”生涯。

  去年,在处置一起非法捕捞案件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无人机移动速度快、可探视野广、机动作战力强的威力。因长江沿岸地带地势比较开阔,给涉水案件的巡逻防范、现场查处带来一定难度。在发现非法捕捞线索后,我操控无人机进行空中拍摄,全方位记录嫌疑人收地笼的细节,弥补了现场监控的拍摄死角。同时岸边的巡逻力量也迅速赶到现场进行查处。虽然嫌疑人试图将作案工具藏匿,但在无人机航拍证据面前,只能认罪伏法。

  “飞手”简介:

  姚拥平,江阴市局监管大队综合管理中队指导员

  “飞鹰”型号:

  大疆植保无人机

  随着“嗡嗡嗡”的声响,我的“飞鹰”从办公楼平台缓缓起飞,带着10升消毒液飞至看守所监区上空,消毒液如蒙蒙细雨般均匀地喷洒下来。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每日的消杀工作必须“面面俱到”。但由于监管区域结构复杂,进行人工喷洒消杀时间较长,且难免留有死角。我们就利用“飞鹰”开展消杀,不仅做到在30分钟内对除室内以外的整个监所区域进行杀毒,更能对房顶、屋檐等区域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消杀,有效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监所安全。

  小小无人机、警队好搭档。接下来,江阴公安将联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进一步推进警用无人机实战培训,制定无人机配备标准和实战规范,保证各一线部门“有‘飞手’执勤、有‘飞鹰’战备”。同时加强机型孵化、场景研究和技战法创新,推动无人机与公安实战深度融合,打造警用无人机实战应用的“江阴样板”。(来源:江阴警方2022年第20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