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网上办证走捷径!你可千万别相信

发布时间:2022-06-09 14: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原以为只需要花钱,便可以将证书收入囊中,为自己的求职履历加码。“兢兢业业”的骗子们也没错过这一“商机”。锡山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一、真实案例

  1、市民陶先生刷抖音的时候看到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办理,遂点击链接并添加对方微信号通过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支付了500元,后发现被骗。

  2、市民赵先生刷短视频看到有报考消防员证书的,后对方电话联系其,询问是否要办消防员工程证书,后其通过微信扫二维码转账24万元左右,对方还一直以各种理由向报警人要钱,发现被骗,

  3、市民夏先生在抖音上看到学历办证,通过支付宝转给对方5640元,证书到手后发现是假的。

  二、骗术揭秘

  第一步:网上发布信息套取联系方式。骗子通过抖音等社交软件发布办证信息,需要填写联系方式才能沟通,以便实施诈骗。

  第二步:晒出办成照片打消疑虑。受害人填写联系方式后,骗子就会主动联系,发送一些所谓办证资质博取受害人的信任,让受害人信以为真。

  第三步:收到钱款后,骗子便拉黑受害人,或者用自制假证发给受害人。

  三、警方提醒

  1、网上发布的信息不能轻信,更不要轻易在网上填写个人信息联系方法等;

  2、买卖证件属于违法行为,不能触碰;不要投机取巧,相关单位颁发的证书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考取。

  3、如遇到诈骗,请保存聊天记录及转账记录,并及时拨打110报警处理。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