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老年人防诈骗的问卷调查的反馈

发布时间:2022-06-08 14: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群体也日益注重养生健康,一些不法商家也借助此时机,向老年群体推销各种保健品,不少老年人纷纷掏钱购买 “来路不明”的保健品。为了防止老年人继续上当受骗,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升老年群体反诈意识,惠山警方特开此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本次问卷参与者39%为男性,61%为女性。

  2、本次调查参与者的年龄在15-19岁之间的占11%,20-29岁的之间的占33%,30-50岁的之间的占50%,50岁以上的占6%。

  3、本次调查参与者与家中老人一起居住的占50%,不与老人一起居住的占50%。

  4、本次调查参与者每天与老人交流的占61%,经常与老人交流的占11%,较少交流的占22%,很少交流的占6%。

  5、本次调查参与者了解家中老人日常活动的占89%,不了解家中老人日常活动的占11%。

  6、本次调查参与者家中老人经常去公园、老年人活动中心等一些聚集场所的占50%,不经常去的占50%。

  7、本次调查参与者家中老人参加过“养生堂”,“健康讲座”等形式的营销讲座,并购买相关保健产品的占44%,没参加过也没购买过的占66%。

  8、用新闻中老人受骗的实例警示劝阻老人购买保健产品的占56%,科学讲解骗子们的套路占17%,亲自通过正规途径满足老人需求的占5%,陪在老人身边,禁止其参与可能的诈骗活动的占5%,其他的占17%。

  9、劝阻后,39%的调查参与者家中老人仍不听任何劝阻,6%暂时放弃参加活动,下一次还是想去,17%彻底明白诈骗套路,不会在同一种手段中受骗,38%自身防范意识较高,对此类诈骗能够清晰分辨。

  10、78%的调查参与者遇到过公安机关实地宣传老年人防骗讲座或宣传,11%没遇到过,11%没在意过。

  11、94%的调查参与者收到过公安机关发送有关于宣传老年人防骗的短信提示,6%没在意过。

  12、78%的调查参与者经常给家中老人讲述老年人受骗案例或产品诈骗手段,提醒家中老人谨防诈骗,11%的调查参与者偶尔给家中老人讲述老年人受骗案例或产品诈骗手段,11%的调查参与者从不给家中老人讲述老年人受骗案例或产品诈骗手段。

  13、关于对公安机关有关老年人防骗领域的监管情况,88%认为非常好,22%认为一般。

  14、关于公安机关哪些措施有利于减少老年人被骗情况,89%认为进行针对老年人的骗局模拟演示,83%认为报纸,传单宣传防骗知识,72%认为通过家人帮助宣传了解骗局,78%认为网络短视频案例宣传,72%认为社区组织集体活动,全面考虑老年人的身心健康,78%认为民警定期进社区,开展老年人防骗专场活动。

  15、关于当前公安机关对老年人防骗的管控还有哪些不足之处,78%认为法制宣传不到位,导致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78%认为对“三无”保健品监管不到位,78%认为公安机关对售卖“三无”保健品行为的打击力度不够,22%认为其他。

  16、关于公安机关应通过哪些方式有效开展关于老年人防骗法制宣传工作,89%认为联合老年人活动中心、老年人子辈等开展法制宣传,89%认为在重点区域设置醒目的广告牌进行提示,78%认为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向老年人开展宣传提醒,83%认为制作短视频,利用公安机关的官方新媒体账号进行宣传,11%认为其他。

  17、关于公安机关有关于老年人防骗法制宣传有哪些不足,67%认为宣传不能入心入脑,72%认为覆盖面有待提升,50%内容枯燥乏味,61%认为部门联动有待加强,33%认为其他。

  18、关于公安机关打击针对老年人诈骗最好的方式是什么,94%认为公安机关应加大对老年人防骗法制宣传力度,使群众尽快了解诈骗的形式、方式,89%认为相关警种部门加强“三无”保健品监管力度,83%认为加强对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6%认为其他。

  19、关于哪些诈骗手段老年人最容易上当,89%认为医保社保诈骗,72%认为是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50%认为是收藏诈骗,61%认为是虚假中奖诈骗,33%认为是利用ATM告示诈骗,56%认为是金融诈骗,11%认为是其他。

  综上所述,直至目前,老年人被骗现象还是普遍存在的,他们往往因为对新型骗局的不了解、防骗意识薄弱以及缺乏家人的陪伴而上当受骗。因而当不法分子抓住机会推销吸引老年人,无论是家人、社区还是民警都要对老年人更加关心,定期多方式宣传并开展互动活动,从而能够减少老年人被骗情况发生。公安机关也将汲取市民提出的建议,积极调整宣传方式和内容,加大普及面积,同时,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犯罪分子的打击,警民一条心,共同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