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全程为高考生加油助力

发布时间:2022-06-08 09: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6月7日,2022年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在江阴全市5个考点210个考场内,5900多名考生奋笔答题,拼搏在自己的“赛场”上。而考场上的一分一秒,都牵系着考场外的每位“护航人”。自5月下旬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稳定,尤其将做好高考安保作为重要任务,不遗余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确保高考全程畅通、温馨、平安,为每位考生实现学业梦想创造优良环境。

  畅通:竭力守好高考路上“最后一米”

  “无论如何都要保证考生按时、安全到达考点。”6月2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召开高考交通安保攻坚会,面对这项不容有失的艰巨任务,副大队长黄鹏要求参与安保执勤的全体民警、辅警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全力守护好学子们的高考之“路”。

  未雨绸缪方能防患于未然。江阴交警通过科学研判、实地排摸,掌握送考车辆通行路线动态车流形势,科学制定各学校考生到达考点的通行保障工作方案,从而合理部署值守警力、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确保开考前各主要交通道口车流畅通,考生接送车辆能优先、顺畅通行。

  “送考车辆请有序停靠,考生从指定通道进入考点。”自6月7日高考首日起,江阴交警加强高考考点周边交通指挥疏导,在各考点增设临时交通指挥岗,提前对违法停放车辆进行清理,维护好道路交通秩序,避免发生拥堵和道路交通事故。适时组织临时交通管制,严禁机动车在考点及周边道路鸣笛、乱停乱放。在此基础上,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平台,结合考试期间道路通行情况,做好路况信息发布及交通引导工作。

  遇有与考生有关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也会采取快速便捷的方式进行先期处置,保证考生能够按时前往考场,必要时会将考生直接送往考场参加考试。为了最大限度地消除突发事件给考生带来的不利影响,江阴公安还安排了多辆执勤警车以及铁骑摩托作为机动护考车辆,统一悬挂醒目标识,专门负责应对高考考生遇到的紧急情况,在接到报警或者遇到求助时,他们会排除万难、全力以赴提供帮助。

  温馨:“团队式”保障让关爱不缺席

  入夏以来,影响高考考生学习休息的噪声类警情有所攀升,成为考生及家长关注的焦点。为给高考学生营造良好备考环境,江阴公安与城管、环保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集中治理噪声污染问题。

  5月底以来,江阴公安与职能部门等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建筑工地逐一走访巡查,要求施工单位严格遵守作业规定,严禁夜间超时施工,最大限度减少建筑施工噪声污染。此外,全市公安机关还大力开展生活噪声污染检查监测,重点整治商业门店、促销活动、广场娱乐等使用高音喇叭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并责令整改,让考生在安静环境中舒心备考。

  “感谢你们的帮助和付出!”6月2日,某校高三学生小沈考前遗失身份证,祝塘派出所加急为其办理,当天她向该所民警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高考在即,个别考生因为身份证丢失或者到期而着急,针对这一情况,江阴公安高度重视,开通“绿色通道”,对考生的证件类业务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核,确保考生及时领到身份证顺利参加考试。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态,江阴公安还在考点设立“高考便民服务岗”,配备值守民警和移动警务终端,现场受理、快速处置涉考求助警情,配齐口罩、消毒酒精、应急药物、遮阳篷等物资,全面提升“一考点一团队”服务水平。

  执勤民警也被考生的热情“暖”到了。6月7日早上,巡特警大队民警在要塞中学考点执勤时,几位考生拿着几瓶矿泉水塞到了他们手中,异口同声地说:“谢谢警察叔叔,我们一起加油。”执勤民警表示很感动,收到特殊的“慰问品”更加增强了他们坚守的动力。

  平安:为学子圆梦交出公安“答卷”

  “请出示健康码、行程卡,规范佩戴口罩进入考点。”6月7日,社区民警、辅警早早来到要塞中学考点,配合卫健部门做好考点疫情防控工作,维护考点进出秩序。

  为营造良好考试环境,全面实现“平安高考”,江阴公安成立安保工作领导小组,开通涉考110求助“快速通道”,启动高等级巡防勤务,通过向社会面投放充足警力,做到考点门前“见警察”、考场周边“见警车”,积极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确保考生人身安全,全力护航高考。

  高考前夕,江阴公安依托“苏安·太湖清雷行动”和疫情常态防控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面治安环境整治,对考点周边的出租房屋、中小旅店、网吧等治安复杂场所开展安全检查、清理整治,全面摸排可能影响考试安全的风险苗头,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处置。高考期间,采取定点守护和流动巡逻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考点周边巡逻密度和频次,增强震慑力、控制力,及时妥善处理考生及家长的报警求助。

  对全市考点内部开展“过筛式”安全检查,尤其在疫情防控条件下,注重强化考点出入口安全防范。重点指导考点学校因地制宜划设安全控制区域,划设隔离区域,检查考场设施是否正常,进一步提升考点的风险应对及驾驭能力。

  此外,江阴公安配合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加强社会面监管整治,采取有效措施禁止考点周边乱摆乱放、违规经营食品饮料等行为,为考生食品安全提供保障。同时加强高考线上巡查和网络监管,着力遏制打击代考、替考、销售作弊器材、兜售答案等违法行为,保障师生个人网络及信息安全。(来源:江阴警方2022年第19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