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锡山分局 / 警务公开

高考诈骗套路深,这些招数要当心!

发布时间:2022-06-07 11:51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高考临近,考生和家长们自然不敢掉以轻心。可关注高考的,不仅有考生和家长,还有诈骗分子。锡山警方提供广大考生和家长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一、真实案例

1、市民张女士在QQ上收到消息称有高考资料卖,向对方转账80元后,对方把其删除。

2、市民卢先生在QQ上收到其儿子发来的消息说要报高考补习班,点击链接向对方转账,后发现银行卡被盗刷49000元。

二、诈骗套路揭秘

一是售卖高考试题或答案。诈骗分子通过虚假网站售卖所谓“高考真题”“真题答案”等,大肆吹嘘“准确率极高”“违约退款”诱导家长、考生“预付订金” , 或填写个人信息,实施诈骗。

二是出售高考“作弊工具”。骗子在网上散布销售短信橡皮、无线耳机等虚假信息,声称器材可以通过高考安检 , 并承诺在高考过程中帮助联系答题 , 传递答案 , 帮助考生考试过关。吸引有需要的家长和考生进入圈套诱导受害人网上支付货款后,将其拉黑,实施诈骗。

三是诱骗点击木马链接。不法分子模仿 “高考直通车”等平台名义等向考生、家长发送带有链接的“服务短信”,如群发考前冲刺的培训信息等。一旦点击链接,手机立刻被植入木马病毒,进而窃取手机中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密码等资料,盗取钱财;或者进入到虚假页面,要求进行信息填报、转账等操作。

三、警方提醒

1、高考试题属于国家绝密,不可能外泄。网上的各种高考题、高考答案可信度为零,千万不要迷信,这些都是骗子发布的虚假信息,不法分子利用少数学生和家长的侥幸心理图谋诈取钱财,危害高考正常秩序,公众应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2、高考安保措施十分完善 , 高考时各考点将使用电子屏蔽器和无线电探测仪等设备来强化考场管理 , 并加强考试期间的网络和短信管理。请各位考生和家长不要心存侥幸心理,触碰法律底线。

3、考生及家人查分时应认准教育部门指定的查询方式及查分网址 , 不要轻易点击手机短信里来历不明的链接。如果不慎点击 , 要立即卸载手机上的支付宝等快速支付工具 , 确保资金安全 , 并在备份手机通讯录等重要信息后 , 将手机重置或恢复出厂设置 , 或向专业技术人员求助清除病毒。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