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锡山分局 / 警务公开

盛夏将至,煤气安全需重视!

发布时间:2022-06-06 11:4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期,天气逐渐升温,高温情况下,多地因煤气罐漏气而导致着火和爆炸的警情呈多发趋势。无锡警方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请注意安全使用煤气罐。

一、简要警情

1、4月7日,四季青步行街7号楼的李某某家中煤气罐起火,系做饭期间着火。

2、4月12日,胥口东欣村陈家村的刘某某在院内使用连接煤气罐的燃气灶烧水时管子忽然着火引起火灾。

3、5月9日,海安市滨海新区邻里中心的刘某某在开煤气灶时发生爆燃,手和脸被烧伤,无生命危险。

4、5月22日,羊尖南丰路的蒋某某在家中烧火时煤气罐爆炸,其衣裤被烧坏,皮肤有轻微烫伤,无生命危险,无其他物品损失。

二、特点分析

1、时间特点:多发于高温天气的白天。

2、多发地点:住宅、商铺和路边摊等使用煤气罐较多的地点。

3、多发原因:煤气罐体存在质量问题,软管连接处易发生煤气泄漏,使用煤气罐操作不规范。

三、警方提醒

1、不可在过于狭小的空间使用煤气罐,且需注意空气流通。煤气罐的摆放位置应距灶台火焰0.5米以上,不可放于灶台下面。

2、切勿将煤气管倒置、平放、泡于热水中,或者摇晃罐体,这会导致罐内液化气直接流入减压阀,加大煤气泄漏后遇明火发生爆炸的几率。

3、如果闻到了腐臭鸡蛋的味道,这是煤气泄漏的标志,请立即关闭家中总电阀,并开窗通风,避免快速走动。

4、市民在购买煤气罐时请到正规场所购买,之后可每月定期将肥皂水涂抹在煤气罐胶口等接口处,如果发现冒泡现象,可能是煤气泄漏,请立即关闭煤气罐阀门,并找专业人士检查问题所在。

5、如发现煤气罐着火,且确定阀门没有损坏,应用湿毛巾盖住阀门,顺时针方向关闭阀门,火灭后,可用凉水给罐体降温。

6、如发现煤气罐着火,且阀门烧毁,可将湿毛巾附于出气口,并将煤气罐挪至空旷地带,如若不方便移动,请立即开窗通风,移开周边易燃物体,并立刻报警和拨打119。

7、如发现气罐着火,且出现罐体倒地燃烧、火焰向下、烘烤罐体、钢瓶膨胀、火焰变白、声音急促、突然熄火等情况,请立即离开现场,拨打119,并提醒周边群众离开现场。

8、安全无小事,有效的预防措施可以减少大多数危险的发生。当危险真正发生、无法保证自身安全时,请立即拨打119和110求助,以免因错误操作加大危险程度。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