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5.15”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的问卷调查反馈

发布时间:2022-06-06 15:2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2年5月15日是第十三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自2010年公安部确定第一个“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以来,“5.15”已经从一个简单的日期变成了一张公安机关经侦宣传活动的响亮名片。为有效开展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现如今经济犯罪的主要手段,提高防范意识,无锡惠山警方通过网络进行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

  1、本次调查问卷参与者中,女性占100%。

  2、本次调查问卷参与者中年龄18-40岁的占66.7%,40-60岁的占33.3%。

  3、本次调查问卷参与者均为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人员。

  4、本次调查问卷参与者文化程度大专占33.3%,本科及以上占66.7%。

  5、参与者中66.7%对“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有一定了解,33.3%从未听说过。

  6、对于非法集资手段,所有参与者对承诺高额回报和利用亲情友情诱骗有所了解,其中66.7%对虚假宣传造势有所了解,33.3%对编造虚假项目有所了解。

  7、对于传销的主要表现形式,所有参与者对“骗取入门费”式传销有所了解,其中66.7%对“拉人头”式传销、编造暴富神话和“杀熟”式传销有所了解,33.3%对“团队计酬”式传销有所了解。

  8、若收到假币,66.7%的参与者选择交给公安机关或者银行,33.3%选择自己销毁。

  9、100%的参与者都不会将自己的银行卡、银行账户给借给他人使用。

  10、所有参与者均不支持虚开发票的行为。

  11、66.7%的参与者对当地公安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工作非常满意,33.3%基本满意。

  12、66.7%的参与者参与过或看到过公安机关关于“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的宣传活动,33.3%没有。

  13、所有参与者都认为公安机关有必要加强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

  14、100%的参与者都认为开展“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宣传活动的意义有三点,一是让群众了解到现如今经济犯罪的主要手段,提高防范意识,二是增大宣传的受众面,压缩不法分子的作案空间,三是增强公安和群众的互动,提高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认识。

  15、所有参与者均认为有效开展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可通过警方公众号、微博等网络宣传和实地开展宣传讲座,其中66.7%认为通过LED大屏等标语宣传、小区、村社公告栏张贴图文宣传和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方式宣传。

  综上所述,大部分群众对“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常见的非法集资手段也有一定的认识,也懂得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然而,近年来经济犯罪依旧时有发生,给群众带来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公安机关要增强宣传防范力度,将常见的经济犯罪手段通过警方公众号、微博等网络渠道和实地宣讲、发放图文宣传资料等线下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增大宣传的受众面,提高群众防范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和支持打击防范经济犯罪的良好氛围。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