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618”正在剁手的你看过来,这诈骗套路要当心!

发布时间:2022-06-02 16:4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年一度的“6.18”购物节即将来临,各电商平台纷纷开启了预售模式,鉴于消费者在选择店铺消费时,一般都会选择产品评价好、店铺评分高的进行消费,因此,一些不法分子以此为契机,招聘兼职刷单人员,从而实施诈骗。无锡经开警方提醒:网络刷单是一种违法行为,不要被蝇头小利冲昏了头脑,遇到“给网店刷销量”、“给博主点关注”刷信誉等网络兼职广告时要格外提高警惕!

  一、真实案例

  1、2022年5月26日,报警人称QQ上有人加其,让其在刷单,说可以返利,被骗了11万多。

  2、2022年4月1日,刘某报警称其在网上兼职刷单,在网银上转账64000元后发现被骗。

  3、2022年5月26日,报警人称有陌生人加了其微信,然后把报警人拉进了一个微信群,群主大家完成刷单任务领钱,报警人转账5000余元。

  4、2022年5月26日,报警人称其在家中操作刷单软件,后通过本人银行卡向对方提供的五张银行卡内转账六次,转账金额总计176804元,后无法提现,意识被骗。

  二、案件分析 

  1、作案时间:“6.18”之前,全天候无固定时间。

  2、作案对象:有网购经验的消费群体,以女性居多。

  3、作案方式:不法分子通过微信、QQ、抖音等交友平台,打着“轻松”“高薪”“足不出户”等旗号,广泛发布招聘广告。一旦受害者主动联系,犯罪分子就会以临近“6.18”,需要给店铺提高销量、信誉度、好评度为由,发送一些所谓的购物链接和付款码,开始以下单小额商品、及时返利取得信任,之后就让受害者下单大额商品,并以各种理由不返还本金及佣金。

  三、警方提醒

  1、对任何付款都要谨慎,遇到需要提前支付“预付款”、“定金”、“手续费”、“保证金”等,诈骗的可能性极大,千万不要轻信。

  2、不要轻信“高佣金”、“领取小礼品”、“点赞返利”等信息,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避免上当受骗,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3、当接到陌生人添加你为QQ、微信、抖音等平台好友的请求时,一定要谨慎对待,切勿随意加入微信群,对向你推荐购物返佣金的刷单行为一律及时屏蔽。

  3、市民群众一旦遭遇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全国反诈热线96110咨询或拨打110进行报警,记住要留存聊天、交易记录,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相关工作。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