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锡山分局 / 警务公开

疫情期间,谨防外卖被盗!

发布时间:2022-06-01 11:4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受疫情影响,许多小区禁止外卖员入户,采取设置集中外卖放置点的方式减少人员流动来降低疫情风险,各小区都在大门口设立了外卖集中存放点,由居民自行寻找外卖。但是,此项举措也带来了外卖频繁丢失的问题......“咦,我点的烧烤怎么不见了?”“我刚下单的3斤小龙虾呢?外卖小哥说放架子上了啊......”无锡警方提醒:“勿以恶小而为之”,切莫心存贪念,抱有侥幸心理,实施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

一、真实案例

1、2022年5月10日,方某称外卖被人拿走了,要看监控。

2、2022年5月1日,胡某称外卖放在门口被偷了,价值40多元。

3、2022年5月1日,吕某称放在小区门口的外卖被偷,价值十几块。

4、2022年5月15日,李某称放小区东北门门口货架上价值30多元的外卖被偷,需要民警处理。

二、案件分析

一是外卖被盗案件数量大幅增长。随着疫情形势更加严峻,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使得外卖更加流行,外卖基数增大,同时许多小区为了降低疫情风险,禁止外卖员入户,设置专门的外卖放置点,导致外卖被盗几率增加,在此种情况下,外卖被盗案件数量大大增加。

二是外卖盗窃案件发案时间不确定。外卖订餐由于其便捷性,随时随地都可以点餐,不拘泥于传统的一日三餐用餐时间,同时因为取餐不及时等因素,导致外卖放置点长期存有外卖,盗窃外卖行为随时都可进行。                 同时,外卖被盗案件发案地大多为居民住宅小区,公寓楼,园区等人员聚集场所区域。

三是涉案金额较小。外卖金额通常都是百元以下,金额较小。盗窃外卖行为人通常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数额较小不会被追究法律责任。

三、警方提醒

1、广大市民收到外卖员、快递员送达的信息后,请及时取走自己的快递或外卖,让不法分子无可乘之机。

2、市民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贵重物品放在室内或有人看管的地方;外卖员停放电动自行车时,应锁上外卖箱,减少被盗机率。

3、市民如遇财物被盗的情况,无论价值多少都可报警求助。如发现财物被盗和遇可疑人员要立即拨打110。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