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吴分局 / 警务公开

【安全防范】因“难言之隐”寻求“远程诊病”,不料落入诈骗陷阱

发布时间:2022-05-20 23: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年来,随着网上“远程诊疗”服务的快速发展,一些社交平台出现了大量关于“老中医”、“祖传秘方”等的广告,无锡新吴警方提醒这些是不法分子利用患者迫切希望早日康复的心理,大肆进行诈骗的伎俩。

  一、真实案例

  2022年1月,事主尚某某反映其通过手机上网时看到一个治疗男性疾病广告,添加了广告中的微信,对方自称“黄医生”医馆在广东佛山,专门治疗男性疾病,帮被害人诊断并进行针对性的配药,通过微信扫码支付1570元购买对方调配的秘方,服用后无效果发现被骗,遂报警。

  二、诈骗套路

  诈骗团伙紧盯“难言之隐”,虚构“神奇疗效”,把目标锁定为男科、妇科疾病等患者,利用了他们“病急乱投医”及发觉被骗后“不好意思”报案的心理。团伙专门成立“推广部”,联系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以扩大“撒网”范围。广告文本中,他们虚构并夸大“功效”,引诱被害人自投罗网。

  三、诈骗特点

  当前各类疾病患者已经成为诈骗团伙眼中的“唐僧肉”,他们利用患者迫切希望早日康复的心理,大肆进行诈骗,这类诈骗案件往往有以下特点。

  1、患者信息成为“热销产品”。患者诊疗、网购保健品等留下的个人信息,成为“黑市”上公开叫卖的“热销产品”。

  2、廉价保健品成为“诈骗工具”。诈骗团伙出售的“特效药”多达几十种,每盒成本仅为几十元,经过“包装”后的售价最低为进价的6倍,最高则达30倍。这些保健品大多标识不全,且外包装上的文字内容突出“特效”,极具迷惑性。

  四、警方提示

  网上声称有“神奇疗效”,并推荐购买有关产品,再以各种理由要求反复转账汇款的,基本均为骗局。广大患者要提高警惕,以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望闻问切虽然是老中医的治疗手段,但不乏可以作为对付“网络问诊假医生”的有效提示,咱们老祖宗通过近距离接触患者,运用经验判断病灶所在,是“网络问诊”骗子触手不及的高度,相信正规医院,相信无论中西医,都需要实实在在的“望闻问切”,不贪图方便,不讳疾忌医,方能避过“网络问诊”的深坑。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