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公安铁腕整治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时间:2021-11-09 16:09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1-00118
发文日期
2021-11-09
公开日期
2021-11-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值此“119”消防日之际,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指导职责,牵头各级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百日攻坚、“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居民住宅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值此“119”消防日之际,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充分发挥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指导职责,牵头各级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百日攻坚、“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居民住宅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消防宣传月等行动,通过“点线面”结合、“全覆盖”排查、“闭环式”整治,筑牢公安消防安全监管网络,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平稳。

  以居民小区为“点”,加强居民住宅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整治

  去年以来,公安、消防救援部门持续推进居民住宅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深入老旧小区、待拆迁小区、安置小区、商住楼高层等重点区域,对电动自行车、电瓶进楼入户充电、“飞线”等私拉乱接电线充电行为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按照“一户一策”“一人一策”,逐一登记、对账销号、形成闭环。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整治重点小区900余个、部位4300余处、居民户3.7万余户,张贴发放《关于加强居民小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的告知书》33万余份,入户宣传1.7万余家,新安装集中充电点位2.3万余个,要求物业完善充电设施建设,劝导、清理“乱停乱放乱充电”电动自行车住户,这类火灾警情已经得到有效遏制。梁溪公安分局还牵头城管、迎龙桥街道等部门,用时2个月完成了曹一社区3个大型电动车库规范化改造。

  以沿街店铺为“线”, 加强“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整治

  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刻吸取省内外消防安全事故教训,扎实推进“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坚决压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7月中旬以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部署开展了“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三合一”场所1.1万余家,其中人员搬离2000余家、整改隐患3400余家,责令限期整改5000余家,抄告消防救援部门600余家,消防处罚138家,公安处罚9家。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坚决拆除“三合一”场所不锈钢栅栏,配齐灭火逃生设施,保证初期火灾疏散,打通“第二生命通道”。兜底整治采用泡沫夹芯彩钢板搭建、住宿人员超员、防火分隔不到位、违规设置影响疏散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金属栅栏、用火用电用油用气不规范、消防设施和逃生自救器材配置不到位等问题。针对300平方米以下场所开业消防前置审批取消的实际,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及时发现、闭环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对整改不到位或明确不具备住人条件的,坚决不允许开业。遇到不予整改和不及时消除隐患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提请属地政府挂牌督办,符合临时查封的,移送消防救援部门作进一步处理。

  以重点场所为“面”,加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整治

  9月中旬以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部署开展了“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市建筑面积小于300平方米的小生产加工企业、小商店、小歌舞娱乐场所、小美容洗浴场所、小旅馆、小网吧、小诊所、小培训机构、小餐馆等“九小”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排查整治,全面压降火灾事故,坚决杜绝小火亡人。这次行动通过基础排查、隐患整治、组织验收三个步骤组织实施,截至10月20日,各地公安机关会同职能部门按照基层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对辖区“九小”场所进行逐家登记并建立台账,基本完成基础排查工作。当前,各地公安机关正会同属地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成立整治攻坚队,紧锣密鼓推进隐患整治工作,紧盯重点、对照标准,依法查处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排查“九小”场所近1.7万家,检查“九小”场所1.1万余家次,排查隐患5500余处,整改隐患3500余处,查处违法行为56起,其中取缔3起、关闭2起、停产停业停工13起、查封扣押3起、行政罚款35起。”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