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宜兴市局 / 警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29 14:39    来源: 宜兴市公安局法制大队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1-00038
发文日期
2021-03-29
公开日期
2021-03-2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宜兴市公安局法制大队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安全,法制,程序,执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以坚定法治信念为根本,以打造法治公...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新时期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要求,以坚定法治信念为根本,以打造法治公安为主线,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提升能力素质、完善执法制度、排查化解矛盾、狠抓内外监督等措施,深入推进平安宜兴建设、法治公安建设、队伍管理规范化建设,全力做好依法行政工作,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一、依法行政工作具体做法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坚持将深入推进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作出专题研究,明确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都是法治公安建设的直接责任人。充分发挥市局执法管理委员会协调统筹、分析评估职能,依托局长办公会定期召开议法会议,法制部门及相关警种部门负责人列席,就阶段性产生的执法共性问题进行会商。由市局执法管理委员会牵头,分别组织开展积案专项清理、受立案专项巡查等行动,并强化结果运用和考核问责,对执法问题突出单位下发任务单5份,下发执法建议2份。

  (二)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坚持科学民主决策。牵头研究制定《宜兴市公安局党委议事规则》和《宜兴市公安局局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严格规范议事程序,严格依照宪法、法律和党章党规议事决策,全面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确保行政权力在法律和制度的笼子内规范运行。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的矿山资源保护、河道环境整治、污染防治攻坚、违法违规建筑拆除等各项重点工作,积极进位、担当作为,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蓝天碧水、保障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不懈努力。

  (三)强化法治教育培训,着力提升主体素质。按照《全国公安民警法律法规练兵手册》要求,面向全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共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等专题法治培训15次,组织执法办案民警旁听庭审20次,开展日常法治讲堂50余次。根据《全省公安法制部门推进全警学法暨法律知识竞赛工作计划》的要求,围绕考试大纲和范围,牵头制定了《2020年度全警学法计划表》,以表格化、清单化的形式细化学法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全警学法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健全完善执法质量考评细则,充分发挥考评杠杆作用,依托网上法律学校学法积分情况、市局法律知识抽考、高级执法考试情况等内容,对各单位学法考试情况进行量化评估,倒逼民警养成自觉学法的良好习惯。目前,我局共67名民警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110名民警通过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四)深化执法制度建设,注重执法源头管控。结合全市公安机关工作实际,制订出台《宜兴市公安局关于取保候审执行工作暂行规定》、《宜兴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讨债纠纷类警情处置工作意见》、《宜兴市公安局法制指导员考核管理办法》等一批意见、制度,健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消除执法盲区,确保民警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大力推进受立案制度改革,规范各派出所受案室和案管室运作,深化“两统一”工作机制,由法制部门统一审核案件重点环节,统一对口衔接检察机关案管部门,进一步完善“两法衔接”机制,与安监、交通、公用事业等部门保持互联互通,积极做好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案件移送、衔接工作,今年以来接受外单位移送案件46起。

  (五)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提升公安工作质态。持续深化打击恶意逃废,破获各类经济案件100起,抓获嫌疑人132名,为我市支柱企业避免经济损失30亿余元,有力维护了全市金融秩序;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健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等长效机制;连续15年保持命案全破,今年再破命案积案6起,抓获命案逃犯11名,创历年新高;落实传统“盗抢骗”快速侦查、通讯网络诈骗集中研判新机制,民生案件破案效能极大提升;有力稳控涉稳风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功处置“9.28”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等多起重大突发事件;强化安全监管力度,扎实开展“2+6”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群租房安全状况、治安面貌、卫生环境显著改善,全市一般交通事故同比下降24.9%,亡人数同比减少37人。

  (六)积极开展矛盾化解,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今年以来,我局共牵头承办行政复议案件13起,诉讼案件16起,申请信息公开案件1起,实现无错案、无败诉、无撤销的“三无”目标。注重内部协作应对,疑难复杂案件由市局执法管理委员会牵头,召集办案单位、法制大队、相关警种部门共同议案,保障每一起复议案件由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全面排查化解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网络投资等领域矛盾隐患,有效防止了矛盾蔓延升级。健全律师驻所工作机制,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积极引导群众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行政投诉等法定途径表达诉求,推动各类矛盾化解。

  二、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和人民群众对社会公正的新期待,继续深入推进公安机关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建设高素质法治公安队伍。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完善执法培训体系,落实分级分层分警种培训机制,建立健全法律要求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模式,提升全警执法办案能力水平,为推进依法行政打下更为坚实的基础。

  二是深化执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执法管理委员会运行机制,推动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力推进的工作格局;推动执法办案一体化机制落实,依托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一体化运作、智能化监督、精准化管理、合成化作战;落实行政案件快办机制,从减负增效、积极回应人民期待的高度真正实现执法办案提量增质。

  三是大力推行执法信息化建设。深度应用智慧法制“1+8”系统,研发并推出切实可行的数据模型和技战法,为服务领导指挥决策、构建执法评估体系、减少防范执法问题提供重要支撑,提升执法大数据应用能力,充分发挥执法信息化对法治公安建设的保障作用。

  四是完善法治公安建设考评体系。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的用人导向,把法治公安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及其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公安工作绩效综合考评体系,与表彰奖励、职级晋升、交流转任等紧密挂钩,严格贯彻落实在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这一规定。

  五是全面提升法治保障服务水平。强化法制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建设,确保法制部门编制和人员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相适应,提升法制机构在研究法律法规、服务领导决策、保障中心工作等方面的参谋作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公安法制干部队伍。

  

                                                                                                                                                                                                                         宜兴市公安局  

                                                                                                                               2021年3月29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