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打造枫桥式派出所集群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时间:2021-03-15 14:01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1-00033
发文日期
2021-03-15
公开日期
2021-03-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以来,无锡市公安局通过撤并做大做强派出所、巡防处置一体化改革剥离派出所接处警职能、侦查体系改革明确派出所不再承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食药环案件侦破任务等举措,以市域社会治理视野重新定位派出所工作职能,着力打造无锡特色“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以来,无锡市公安局通过撤并做大做强派出所、巡防处置一体化改革剥离派出所接处警职能、侦查体系改革明确派出所不再承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食药环案件侦破任务等举措,以市域社会治理视野重新定位派出所工作职能,着力打造无锡特色“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集群。截至目前,全市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46%,无发案小区占比达73%。

  一、统筹优化资源,做大做强派出所。按照“一个镇(街道)设立一个派出所”为原则,无锡市公安局撤并、调整23个派出所。改革后仍然有一个镇(街道)对应多个派出所的情况,主要是辖区人口超过10万人或辖区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的派出所。撤销的派出所有的改为警务工作站,有的合并到相邻的派出所。2020年6月,南禅寺派出所与原南长街派出所整合,派出所辖区合并。原南长街派出所改建成南长街警务工作站,与南禅寺派出所实行站所联动、分工协作。改革后,南禅寺派出所与南长街警务工作站、街道社区、景区安保力量建立了联防联巡工作机制,大幅压缩了违法犯罪空间。截至2020年底,南禅寺派出所新辖区可防性案件与2019年同期两个派出所辖区内发生的案件总数相比下降29%、总警情同比下降50.75%,刑事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28%。

  在机构改革基础上,无锡市公安局明确“派出所警力不少于20人”的硬标准,最大限度推动警力向派出所等基层一线倾斜,目前全市127个户籍(治安)派出所共配备民警3164人;明确社区民警“不少于3年”任职年限、“先进后出”刚性要求,配齐配强社区民警1142人、社区辅警6232人。

  二、减负明责增效,突出派出所基层基础主业。改革后,城区派出所警力普遍增加,接处警职能全部移交警务工作站,只办理简单刑事案件、不再承担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和食药环案件侦破任务,隶属司法机关的人民调解室进驻每一个户籍派出所。在给派出所减负的同时,无锡市公安局围绕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等职能,制定下发了《全市公安机关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方案》,着力打造无锡特色“枫桥式公安派出所”集群,涌现出江阴要塞派出所、滨湖蠡园开发区派出所等一批先进派出所。

  “干什么”“怎么干”,这是派出所改革亟待解决的问题。无锡市公安局对应派出所岗位出台了社区警务、基础管控、信息——推动业务体系建设,解决好采集、执法办案等最新业务规范,推动形成了新时代派出所业务工作规范体系。夯实基层基础根基,无锡市公安局推动治安基础要素智慧管控,深化“一标多实”系统建设,上线“易采通”移动应用;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全市派出所全部建成派驻式人民调解室,专职调解员配备率、持证率均达100%;深入实施警务室“提亮补缺”工程,年内已建成“提亮”警务室29个、“补缺”警务室163个,实现了社区(建制村)警务室全覆盖;全市1142名社区民警每人每年2万元的工作经费全部得到落实。

  三、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建成。瑞星家园社区建立于2007年,实有人口1.3万余人,是一个集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安置房于一体的大型混合社区。”经开公安分局东绛派出所社区民警姚恒说,社区里矛盾纠纷多化解难、安全隐患多根治难。现在社区民警驻扎在社区,带领专职网格员、辅警、物管人员,全身心扑在基层基础工作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上。这样的改变不仅得益于派出所改革,而且得益于“网格+警格”联动融合机制以及“平安前哨”工程。“平安前哨”工作站工作力量实行“1+1+2+N+X”模式,具体为:1名社区民警,负责主导“平安前哨”工作站工作;1支专职网格员队伍,专职开展基层网格治理工作;配备2名以上辅警,社区民警统筹负责组织、协调、管理专职网格员和辅警。“N”表示政府可发动的基层治理协助力量。“X”表示网格志愿者队伍。

  更重要的是,“网格+警格”联动融合机制明确界定了社区民警5大类32项、网格员5大类20项、辅警5项工作清单。这些工作的有序推进,让瑞星家园社区一年时间便大变样:2020年警情同比下降31%,矛盾纠纷同比下降34%,火情同比下降41%。

  如今,在无锡828个社区警务责任区,这样的模式正全面推开,基础信息联采、矛盾纠纷联调、安全隐患联排、政务服务联办,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初步建成,社区民警的工作量少了,但工作效果却大幅提升。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