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回眸2020, 江阴公安因这些印记而充实

时间:2021-02-15 13:58    来源: 江阴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1-00132
发文日期
2021-02-15
公开日期
2021-02-1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政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厅厅长刘旸来澄调研时,对江阴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再接再厉,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努力打造在全省领先、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质品牌。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让我们回眸凝望,重温2020年江...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江阴公安经受考验、勇毅笃行、硕果累累的一年: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8.4%,发案数下降3.6%,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增强、领跑全省;综合绩效获得无锡十二连冠,各项公安工作取得新进步、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获上级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主要领导批示肯定16次,亮点品牌、标杆典型被《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等中央、省部级主流媒体聚焦报道230余次……

  攀登就有高度,奋斗方得始终。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瞄准现代化、聚焦高质量,开足智慧公安、县域治理“两大引擎”,坚定品牌化发展之路,以“2510”工程为总领,统筹做好战疫情、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奋力打造与高水平县域治理现代化相匹配的现代警务体系,不断开创“一流公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2020年7月26日,江苏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旸来澄调研时,对江阴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予以充分肯定,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再接再厉,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努力打造在全省领先、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优质品牌。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让我们回眸凝望,重温2020年江阴公安浓墨重彩、亮点纷呈的专属印记,激励全警奋进新征程。

  1、疫情防控成效获全省表彰

  2020年春节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江阴公安闻令而动、向险而行,10个工作专班24小时运转,全警上阵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毫不手软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鼎力护航社会面复工复产,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广大民警、辅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顶得住压力、负得起责任、经得起考验”的江阴公安抗疫精神。2020年11月26日,江阴公安作为全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受到隆重表彰。

  2、教育整顿激发从严治警新动能

  2020年7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启动,江阴公安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以最端正的态度、最过硬的手腕、最扎实的举措抓好队伍建设、教育整顿关键环节。2020年,江阴公安始终将队伍建设摆在首位,从严“管党治警”长效机制有效运行,着力锻造“事业型、实战型、活力型、规范型”过硬警队,队伍面貌风清气正,凝聚力、战斗力大幅提升,全警干事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3、警务工作“站”到管理服务最前沿

  2020年以来,江阴公安聚焦大数据指挥服务体系改革,进一步理顺力量、机制,以情指中心为核心,以警种指挥调度岗、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为节点,构建一体联动、快速反应指挥体系。作为全省唯一试点单位,江阴公安开展全警情报“进群入网”攻坚工作,情报搜集和研判应用能力明显提升。建立警情“拔钉子”机制,实现多次重复、区域热点、疑难复杂类“钉子警情”明显压降,累计拔除43个。

  4、情指一体打造“最强大脑”

  2020年8月18日,江阴首个警务工作站正式启动运行,标志着江阴公安巡防处置一体化改革全面推进。为进一步提升治安管控、服务群众能力,自2020年8月起,江阴公安按照“一总站三分站”模式,建成城南、城中、城东三个警务工作站,并在实战中统筹站所关系、用好智慧赋能,形成“情指合一、动中备勤、全域调度”勤务模式,“短、平、快”优势全面彰显,运行以来警情自处率达99.9%,可防性案件发案率下降26.6%。

  5、“集约式”让破案打击事半功倍

  2020年2月末,江阴公安先后组织30余名警力赶赴海南省开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驻点侦查工作,经过全体成员不懈奋战,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破获案件22起,“集约式”打击首战告捷。2020年,江阴公安积极应对当前形势新变化,深入推进侦查办案体系改革。其中统筹全局线索、资源、警力开展的“集约式”打击,全年共派出侦查小组83个,涉足全国20余个省份,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658起,抓获嫌疑人900余名,破案数同比上升115%,破案率达18.84%,创历史新高。

  6、派出所改革助力基层治理固本强基

  2020年11月6日,全省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江阴市公安局要塞派出所被江苏省公安厅评为“学习枫桥经验优秀派出所”。2020年以来,江阴公安持续深化派出所改革,所长和社区民警进班子全面完成,警务室“提亮补缺”建设任务全部到位;以“平安前哨”工程为抓手,推进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深化推动警格网格融合对接。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现新发展、新突破,“枫桥经验”在平安建设中全面推广、遍地开花。

  7、“智慧+N”营造智慧警务生态圈

  2020年,江阴公安探索“智慧+N”警务生态体系,覆盖执法、管理、服务、维稳等各场景,数据作战的贡献度更高,民警应用的获得感就更强。研发全警大数据工作平台、派出所综合应用平台,使各类实战急需的数据资源直通一线、直达现场。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将“雪亮技防工程”纳入全市年度智慧城市建设,打造2个智慧检查站、476个智慧技防小区、87家智慧安防校园、7个智能查缉堵控点、25个智能卡点。新桥智慧小镇经验获全省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应用现场会推广。

  8、“网格+”治理提升城市安全指数

  江阴公安建立“网格+”公安基层治理体系,网格赋能涉稳风险联处、社会治安联管,尤其在安全监管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借力网格,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属地化改革,建立事故黑点“拔钉子”机制。2020年以来,一般程度以上事故数和亡人数同比下降20.8%、20.4%,“公安大交管”改革红利普惠于民;按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模式,创新推进群租房隐患整治,省群租房领导小组刊发简报推广“江阴经验”,城市“安居指数”全面提高。

  9、解开命案积案“侦破密码”

  2020年10月30日上午,江阴警方召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在省、市级各大主流媒体聚光灯下,江阴公安在命案积案攻坚领域取得的成效格外令人瞩目。秉承“命案必破、不破不休”理念,江阴公安深入贯彻公安部、省公安厅命案攻坚行动部署,深化侦查办案体制改革,不断创新命案积案侦查机制战法,全市在连续11年现行命案全破的同时,2020年攻克本地命案积案7起,协助破获外省命案积案12起。

  10、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

  2020年9月23日,市人民法院在申港街道对一起江阴公安于当年6月破获的非法捕捞水产品案进行巡回审判。黄某团伙先后在长江流域非法捕捞30余次,渔获物约600公斤,该案被公安部评为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十大典型案例。2020年以来,江阴公安扎实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共破获非法捕捞等涉水案件28起。同时以建设滨江生态城为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联动联治,为将长江江阴段打造为“河清、水秀、岸美、通畅”的生态岸线不懈努力。

  11、建强办案中心牵引执法规范

  2020年4月,江阴公安首批“集约式”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嫌疑人被安排至江阴公安执法办案中心办理,中心全面进入实体化运作。江阴公安全面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立案件集中办理、警种合成作战、同步审核监督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新机制;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行行政案件快速办理,办案效率提升60%—80%;聚焦实战需求,“1+8”智慧法制、“全流程案件侦办图谱”“智慧案管系统”等建设应用推陈出新,“教科书式的执法”在江阴成为常态。

  12、步履不停推进育警铸魂工程

  2020年10月12日,江阴警史馆正式开工建设。警史馆将江阴元素与警营文化相结合,运用多种形式展现公安历史、弘扬公安精神,彰显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致力于打造警察意识培育基地、荣誉教育基地、警营开放基地。2020年9月9日,江阴市警察协会揭牌成立,在“团结、服务、自律”办会理念的指引下,江阴市警察协会倾听民警诉求,提供服务帮助,积极开展警学研讨、举办警体活动,努力打造有朝气、有活力、有温度的“警察之家”。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