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惠山分局 / 警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市公安局禁毒部门走进广播电台宣传解读禁毒工作

时间:2021-02-02 14:53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1-00053
发文日期
2021-02-02
公开日期
2021-02-0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1月29日下午,市禁毒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领导,走进FM93.7新闻综合广播室,用电波传递力量,让绿色无毒深入每个市民心中 问: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对于在一线工作的缉毒警来说,这一年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答:综合对比来看,2020年无锡市毒情形势发...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1月29日下午,市禁毒办、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相关领导,走进FM93.7新闻综合广播室,用电波传递力量,让绿色无毒深入每个市民心中

  问: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对于在一线工作的缉毒警来说,这一年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答:综合对比来看,2020年无锡市毒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吸食传统毒品的人群大幅减少了,但随着新型毒品的兴起,很多年轻人为了寻求刺激,好奇尝试,我们发现滥用合成毒品的人群有逐步扩展的趋势。因此,警方的侦查手段也更加完善,除了先进的毒品检测设备,我们还综合运用各平台的大数据,深度分析,抽丝剥茧,找出线索,让毒品无处可藏。

  问:相对鸦片、海洛因,甚至冰毒、摇头丸,一些更新的毒品叫实验室毒品,都有哪些?

  答:随着全市打击贩毒力度的加大,毒贩为逃避执法打击,对已经列管的传统毒品、合成毒品进行化学结构的修饰改造,从而得到实验室毒品。比如“聪明药”、“小树枝”、“LSD邮票”等这些都是毒品,名字很好听,伪装得让人分辨不出来。少量吸食可能会出现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肝肾功能衰竭等急性中毒症状。大量吸食后可能引起偏执、焦虑、恐慌、被害妄想症等反应,严重的可能会精神错乱,甚至抽搐、休克、脑中风死亡。它的毒性更强,更具有迷惑性,危害甚至是第一代毒品的1000倍。更有一些处方药,曲马多、芬太尼等,被人滥用,过量吸食,很容易上瘾,同样具有很大毒性。

  问:2020年哪件事让您记忆深刻,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答:通过污水检测,分析成分,我们能够知道无锡市存在哪些毒品。2020年6月,江阴市公安局禁毒部门由此查到下面的城镇有人滥用曲马多,经过排查蹲点、精心布网,在全国范围内的各大城市共计抓获通过网络吸食贩卖曲马多的嫌疑人员400多名。得益于污水检测技术,我们能分析污水中毒品的浓度水平从而评估全市毒情,有针对性地开展毒品打击整治工作。

  问:你们的破案线索从哪里来?

  答: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禁毒部门共侦破毒品刑事案件三百余起,几乎是每天一起。破案线索主要来自两个方面,除了通过我们的侦查手段和侦查设备之外,还来自人民群众的举报。通过毒品预防宣传教育,让大家认识到毒品的危害,鼓励大家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科普:神奇的污水检测

  “污水验毒”技术原理来源于“污水流行病学”,是采用“固相萃取-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特定区域生活污水中毒品及其代谢物含量进行抽样检测,结合污水水质参数和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数量,推算出该区域吸毒人群规模、毒品消耗量等,进而评估该区域毒情形势。

  “污水验毒”属于痕量纳克级检测,灵敏度非常高。毒品滥用监测方法,可通过分析污水中的毒品原药或其代谢产物的浓度,来评估和判断毒品滥用情况。

  新型毒品层出不穷,但我们的技侦手段也更加先进,禁毒宣传也更加广泛。铸禁毒利剑,守锡城净土。希望大家都能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