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市公安局2020年“放管服”改革情况

时间:2021-01-26 15:14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1-00008
发文日期
2021-01-26
公开日期
2021-01-26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以来,无锡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好更快更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为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一、提前规划部署。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以来,无锡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深化“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好更快更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创业为导向,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为推动无锡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提供有力保障。

  一、提前规划部署。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对标上级要求,先后出台了《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无锡市公安局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等文件,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序进度,压实各级责任,全面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工作。特别是为了助推全市后疫情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6月11日,市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优化营商环境10条措施》,内容涵盖应用居民电子身份证、推进涉企案件快速办理机制等,干货满满,10余家省、市主流媒体记者报道后,社会反响强烈。

  二、深化简政放权。对保安服务许可证核发、保安培训许可证核发等6项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在全市组织实施,明确细则。对保安服务公司设立许可申请注册资本证明材料实行容缺受理,减轻了申请企业注册资本长时间压滞的负担。该机制实行以来,已有11家保安服务公司设立申请人受惠。推出有线车管“家中办”、六年免检“保险办”、流动车服务“上门办”、境外换证“一站办”等10项车驾管服务举措,其中666“电视交警”综合服务平台全年共服务群众4100人次。

  三、出台“最低门槛”户籍新政。为促进投资兴业、引入各类人才,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无锡市局全力推动修订《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于2020年12月8日经市政府审议通过,成为该市户籍制度改革史上最惠民新政。新政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调整放宽普通人群落户条件,实行户籍准入年限城市群同城化积累互认,实现江阴、宜兴“零门槛”户籍准入。从实施效果看,新政有力吸引了人口流入,全年仅12月份全市市外迁入人口6078人,较前3个月平均数增长了13.96%。

  四、打造城区“3公里便民服务圈”。把公安政务服务“就近办”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方面,结合街面警务工作站建设、社区警务室“织密提亮”工程,全市共建成1207个便民服务点,并完成服务网点的信息采集和上图标注,方便企业群众上网查询,就近选择所需服务,打造全省点位最多、密度最高的“3公里便民服务圈”,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

  五、打造“网上服务品牌”。坚持网上服务需求导向,建设上线无锡公安 “微警务”三期和“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其中,无锡公安“微警务”三期新增12项办事项目,打通人口、交警、信访等警种部门办事系统,打造24小时“人工+智能”客服系统,提供常用政务服务事项答复、证照到期领取短信提醒等服务。新建 “无锡警速办”小程序,并与“灵锡”APP对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统一归集“微警务”“政务服务网”“网上公安”等各类政务服务系统的用户数据、业务数据、应用数据等,与省厅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让更多的公安业务实现线上办理,提升了网上公安服务品牌效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