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江阴公安推动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5 15: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江阴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决策部署,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密结合公安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着力推动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全过程推进警务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内容纳入本级政府市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考核,指定机构、落实专人负责,主动与上沟通、积极参加培训,努力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不断规范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内部工作机制、操作流程和管理要求,特别是严格日常维护、保密审查、互动回应等制度,坚决杜绝发布不按时、内容不准确、答复不及时等问题。根据市政府和无锡“网上公安”新版门户网站维护要求,及时发布机构概况、财政信息、规划计划、政策解读、工作动态等各类信息143条。根据市政府要求,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按照本级权责清单,编制完成出生登记、户口迁移等户籍管理领域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二是全方位回应社会群众关切。积极拓展公开渠道,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传统媒体以及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型媒体阵地,结合疫情防控、入户走访、防范宣传、警营开放、警民恳谈等日常警务工作,加大警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知晓度,确保相关信息宣传到位。年内,针对命案积案攻坚、烟花爆竹禁放、机动车辆禁鸣禁行限行、拥堵路段整治等工作成效、政策措施,通过新闻发布、数据图文、访谈问答等形式进行全面解读,有效提升了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透明度,最大限度赢得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支持和理解。年内,江阴日报发布警方专刊48期,“平安江阴”微博发布165篇,“江阴公安微警务”“平安江阴”“江阴交警”“江阴防范宣传”微信发布原创推文427篇。

  三是全流程优化公安政务服务。持续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按照审批服务标准规范、网上服务智能便捷、窗口服务优质高效、监督管理精准有效的标准,围绕“一网通办”“一门通办”,扎实开展在线服务、实体服务、自助服务“三位一体”建设,公安智慧服务大厅纳入市年度“为民办实事”工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疫情防控初期,依托政务网、微警务、交管12123APP等平台做实“不见面”审批,对特殊紧急业务开辟预约绿色通道,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助力复工复产。根据全省公安“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统一部署,配合上级做好技术保障、数据推送等工作。

  四是全领域规范行政执法监管。牢固树立规范执法和服务保障理念,坚持放管结合,运用政务公开手段提升市场监管和社会治理能力。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化“证照分离”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年内实施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告知承诺制10家,10月起取消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对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实行告知承诺办理制度。健全完善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通过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输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人员库36条,检查对象库1146条,完成与文体广电旅游局的联合抽查一次,本部门抽查一次。通过江苏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认领监管事项138项,覆盖101项,覆盖率73.2%;公开行政检查549条,行政处罚306条,执法人员10条,监管对象1394条。推动社会面信用宣传工作,通过“江阴交警”等平台对重点运输企业和严重交通失信行为等进行曝光,浓厚诚信舆论氛围。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