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地铁出行无小事,安全防范记心间

发布时间:2021-01-25 15: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地铁作为新型的交通工具,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随着地铁客流量的增加,乘客在乘坐地铁时的安全问题也愈加凸显。近期,无锡地铁站区先后发生了多起客伤事故。无锡交通治安警方提醒广大乘客注意安全。

  一、事故回放

  2020年12月28日,市民胡某在西漳地铁站站台上跑步赶乘地铁时自己摔倒,后去医院检查发现右前臂骨折。

  2021年1月8日,市民徐某(男,75岁)在三阳广场站醉酒后摔倒。

  二、原因分析

  一方面,乘客乘车安全意识较为薄弱。部分乘客年龄偏大,协调性差,视力欠佳,踩踏扶梯时容易因没有抓稳扶手而摔倒。随着节日临近,聚会增多,部分乘客没有注意饮酒适量,醉酒乘车容易发生摔倒事故。还有部分乘客出行时没有留足时间,赶车心急而致摔倒。另外,冬季本身就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部分乘客因身体不适等原因而摔倒。

  另一方面,站区的安全防范措施不够严密。遇到低温雨雪等天气,车站出入口通道地面常常返潮湿滑,乘客携带的雨伞滴水造成各出入口通道地面湿滑,车站地面防滑措施不到位,防滑垫铺设、防滑警示牌设置不及时等也是导致乘客发生客伤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乘车安全指引

  1、进/出闸机

  (1)通过闸机时请勿奔跑。

  (2)符合免票条件的儿童,请随行监护人员抱起并通过闸机。

  (3)携带大件行李及行动不便的乘客请使用宽通道闸机进出。

  (4)请勿攀爬、跨越或钻越围栏和闸机。

  2、乘坐扶梯

  (1)乘坐扶梯请抓好扶手,并站在梯级黄线以内,不得逆乘。

  (2)请勿在扶梯出入口停留。

  (3)请勿携带轮椅、手推车及婴儿车乘坐扶梯。

  (4)切勿坐在梯级上或倚靠扶手、侧板,切勿在扶手带上放置手提包或重物。

  (5)切勿在扶梯上追逐打闹、奔跑,

  (6)非紧急情况下,严禁按压扶梯紧急停止按钮。

  3、乘坐垂直电梯

  (1)垂直电梯优先提供给以下乘客使用:老人、儿童、残障人士、行动不便的乘客,以及使用手推车、轮椅、婴儿车、携带大件行李的乘客。

  (2)先下后上,切勿超载,切勿阻挡正在关闭的电梯门或强行打开垂直电梯门,乘坐时禁止倚靠轿厢。

  (3)严禁在电梯内吸烟,发生地震、火灾、停电等意外情况是,请勿乘坐电梯。

  (4)如遇故障,请按照电梯内的应急指引寻求帮助,同时等待救援。

  4、乘车注意事项

  (1)请在站台黄线内排队候车。

  (2)请先下后上,按照地面指示进入车厢。

  (3)上下车时请注意列车与站台之间的缝隙,以防人员、物品坠落。

  (4)车门和屏蔽门灯闪烁时、请勿上下车。

  (5)请勿倚靠车门、屏蔽门。

  (6)请勿阻止车门或屏蔽门开关。

  (7)物品坠落至轨道,请联系工作人员拾取。

  (8)严禁擅自进入轨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