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老友”请你代买机票,能信吗?

发布时间:2021-01-25 15:0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临近春节,回国、回乡的人也随之增多,此时如果远在异国或异乡的“老同学”“老朋友”,因各种原因无法购买机票而被困在当地,航班就快起飞了,他们急得团团转,此时你会伸出援手,仗义相救吗?江阴警方提醒您谨防被骗。

  一、典型案例

  2021年1月10日,市民黄某微博收到好友消息称,其QQ和微信无法登录,请黄某帮其询问机票事宜,后黄某添加“中国东方航空杨经理”QQ好友,对方称需要支付2.5万余元尾款才能出票,支付成功后,对方却又称经济舱票已售空需要加钱升舱,黄某发现被骗。

  二、案件分析

  1.“潜伏”。诈骗团伙成员先通过互联网搜索目标对象(此类目标以出国旅游、留学生、在国外工作及华人华侨居多),再进入目标对象的QQ、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空间,收集掌握其生活习惯及朋友关系等信息;

  2.“变身”。接着使用一个新的新媒体号码,把头像、简介、空间等信息都复制成跟目标对象的信息一模一样;

  3.“伪装”。利用这个假冒的QQ号码,去添加目标对象的好友,如果添加成功,就冒充目标对象;或者更加简单粗暴——直接盗号;

  4.“谎言”。不法分子谎称人在国外无法付款购买机票(以通讯不畅、银行卡无法支付等理由),委托受害人帮忙订机票,先向受害人提供预付金额转账记录及所谓“旅游公司”“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5.“骗钱”。让受害人帮忙代购机票,购票成功后,接着提供预付金额转账记录,让受害人接着帮忙购票。拉黑一旦得逞,就马上将受害人拉黑。

  三、警方提醒

  保护好QQ、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介的个人隐私信息,一旦发现被人盗用,要及时通知亲朋好友,避免亲朋好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不法分子冒充熟人以借钱或者购买机票等名义实施诈骗。当接到亲朋好友涉及财、物的电话或短信后,要通过别的途径多方核实。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