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惠山公安创新宣传模式打造岁末电信网络诈骗安全屏障

发布时间:2021-01-19 15:3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临近岁末年终,惠山公安分局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易多发、破案难、可防范的实际,紧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犯罪,调整思路,创新载体,广辟阵地,形成宣传方式多样化、宣传对象精细化、宣传内容亲民化,营造了全警反诈、全民参与的浓厚宣传氛围,从源头上减少电诈案件的发生。

  一、开展“三进宣传”,筑牢思想防线。结合入户走访调查工作,将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宣传作为走访的重要内容,采取面对面宣讲、悬挂防范横幅、发入宣传手册、召开警民恳谈、集中设点宣传等形式,向社区居民群众开展防骗宣传。借助社区QQ群、微信群等网络载体,实时向辖区群众发布防范知识、预警播报、及时更新发布各类典型诈骗案例,居民通过参与评论转贴、转发至微信朋友圈等方式,扩大新型电信诈骗手段的群众知晓率和防范宣传的社会影响力,达到全民“免疫”的宣传效果。

  二、紧盯“三类群体”,突出定制宣传。针对社区老年人、打工群体、家庭妇女等高危群体文化程度普遍偏低、辨别能力较差等特点,联合社区、小区物业组织宣传活动,及时给予提示防范。对摊主集中、人员流动性强的农贸市场,联合管理部门在农贸市场门口设置宣传“小喇叭”,定期滚动播放识诈骗防诈骗安全常识。针对部分企业、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财务人员防范意识不强,一旦发生案件涉及资金多、影响大等情况,逐一上门进行面对面交流,并与财务人员互动答疑解惑,帮助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确保单位资金安全。同时新增建立财会人员数据库重点发送,每周定制针对性短信群发,提高特定受众人员防骗意识。

  三、围绕“三个环节”,加强警银合作。深入各银行营业网点,在银行大厅、ATM存取款机等醒目位置,统一张贴防范宣传警示标志,在客户等候区滚动插播电信诈骗防范短片,在银行柜面发放汇款风险提示单、自助服务区入口处播放语音提醒、ATM机操作界面插入警示信息,全方位、广覆盖推进防范宣传工作。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坚持对电诈案件做到“快速接警、快速止付、快速查询、快速冻结”,“快速”止付减少损失度。与多家银行形成完善涉案银行账户信息快速查询、案件防查联动、紧急止付等协调配合机制,严密筑牢电信诈骗“最后一道防线”。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