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寒假前后校园应该注意这些

发布时间:2021-01-19 15:33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寒假在即,校园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不容忽视。无锡新吴警方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将有关安全预警信息提醒如下。

  一、疫情防控

  临近期末学生考试、放假返乡的人员聚集流动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请老师学生们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1.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戴口罩的良好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和作息规律,增强身体免疫力,有效防范疫情。

  2.按规定做好每日体温检测,落实健康打卡上报制度,一旦有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状况,立刻报告。

  3.师生在寒假期间,尽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不要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一般不参加集聚性活动和聚会,避免疫情传播风险。

  4.冬季是流感等流行病的高发期,注意个人饮食卫生,不在人员流动较多并易传染流行性疾病的地方用餐,不在无证摊点用餐。特别是购买、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建议做到生熟分开、煮熟煮透,不吃未熟透的冷链食品。

  二、防诈骗

  寒假前后也是各类网络诈骗案件的高发期,师生要增强防骗拒骗能力,不贪图便宜、不轻信诱惑、不轻易转账。

  1.警惕“接种新冠疫苗”诈骗,诈骗分子冒充“疾管中心”以预约接种新冠疫苗为由发送诈骗短信,因为链接带有木马病毒,进入填写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等信息会被套取银行卡验证码从而将账户内资金转走!广大师生如有收到此类短信,千万别信别点击链接,请果断删除,谨防上当受骗。

  2.警惕“网络兼职刷单”诈骗,涉及该类案件的骗子往往以高回报为诱饵,以前几单顺利返还佣金获取信任,待刷单金额变大,就以各种理由拒不返还本金,达到诈骗的目的。

  3.警惕冒充“客服”诈骗,年关将近,各类谎称航班、车次变更或取消、网购物品质量理赔或退款、金融贷款或注销等假冒客服诈骗频发,请师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务必认清各类平台正规渠道,任何操作都需通过官方平台确认后进行,不轻信所谓的各类客服电话或短信,不点击不明链接或扫二维码,不透露个人关键信息,要提高警惕,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4.警惕各类投资理财诈骗,当前,各类虚假投资理财诈骗层出不穷,诈骗犯罪分子借助互联网工具,利用被害人的投资心理,以高回报、高收益为诱饵实施投资理财诈骗,投资者对超高收益的投资要保持戒心,不要被高利率迷惑双眼,不要加入陌生人的“投资群”,不要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要在陌生网站、APP等平台进行充值投资,避免落入各类投资理财诈骗陷阱。

  三、防偷盗

  1.办公室、寝室内的贵重物品使用后务必妥善保管,不能随丢随放;要养成随手关门上锁的习惯,即便是短时间离开,也要随手关门。

  2.学生寝室疏于防范的行为要及时提醒,发现可疑人员要立即报告学校保卫人员或拨打110。

  3.师生在教室、食堂、图书馆、体育场等公共场所,请保管好自身贵重物品,在无人看管时,务必将贵重物品随身带走或上锁存放或委托他人保管,不可随处乱放。

  4.师生非机动车停放,应使用防盗性较高的锁具,及时将车辆上锁,避免被盗。

  四、消防安全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用电量加大,消防安全千万不能忽视不能松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1.仔细检查办公区、实验室、寝室的电气线路是否完好,有无老化,若有损坏,应立即报修更换,养成人走断电的习惯。

  2.及时清理室内、走廊、地下室等堆积的可燃物资,畅通消防通道,严禁占用消防安全通道。

  3.做好疫情防护的同时,注意安全存放、科学使用酒精、消毒液等易燃易爆物品。

  4.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以免造成负荷过大引发短路。

  5.电动自行车充电前,应仔细检查内部线路及电瓶是否完好;并应到指定充电点进行充电,严禁自行私拉电线充电、入楼入室充电。

  6.仔细检查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若有损坏,应立即予以更新。

  五、交通安全

  1.学生即将放假返乡,请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返乡的学生,要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车上尽量少走动,减少与社会人员的接触。

  2.寒假期间,建议在当地度假,尽量减少外出,如有出行要选择步行、自行车、电瓶车、私家车,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降低疫情感染和传播风险。

  3.冬季气温环境复杂,对行车安全有很大的影响,驾驶车辆(含电动自行车)时,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切记减速慢行,防范事故发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