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预交下学期学费?信你就上当了!

发布时间:2021-01-13 16:1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临近学期期末,近期省内多地接连发生冒充学校老师以“预交下学期学费”为由实施诈骗的案件,无锡江阴警方提醒各位学生家长、老师要提高警惕多加防范,避免上当受骗,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近期案例】

  1、1月1日,蒯某被人使用QQ号冒用学校老师以“预交学费”的方式诈骗,向对方转账3980元。在同一时间段周某与李某被同一QQ账号以同样方式诈骗,分别向对方转账3980元,三人共计被骗11940元。

  2、1月3日,苏某、张某、武某三人均收到幼儿园家长QQ群内昵称为“佳佳老师”的人要收取下学期幼儿园学费的消息,对方将缴费信息和收费银行卡发至群内,三人误以为此人是学校佳佳老师,遂各自通过网银转账3980元后发现被骗,共计损失11940元钱。

  3、1月4日,黄某收到小孩班级QQ群预交学费信息,有人冒充“杨老师”通知在网上预交下学期学费,其转给对方指定银行账号4580元,后发现被骗。

  【诈骗手法】

  1、此类诈骗通常集中在学期末,放假前。

  2、犯罪分子通常通过QQ群、微信群实施,以复制老师、家长的头像昵称冒充。

  3、可能是团伙作案,也可能一人分饰几角,除冒充老师以外,还有假扮家长的托儿,在家长群里率先响应缴款。

  4、犯罪分子潜入班级群后,冒充学校老师发布“预收下学期学费”虚假通知,并发送收款银行账户信息或收款二维码等,骗取受害人汇款转账至指定银行账户。

  【安全防范】

  1、看身份,在社交平台上添加陌生好友时,要注意查看、核实对方的身份,对于其备注的信息不能完全轻信。

  2、提高防范,不要随意在社交平台推送群组的二维码,同时,老师们应该加强群管理,严格入群请求,设置相关身份验证,以防无关人员入群。

  3、查验ID(微信号、QQ号等),犯罪分子一般都只能复制到头像、昵称或其他个人资料,但是个人的账号ID却是唯一的,可以凭此来核验对方身份。

  4、三思后行,当家长们遇到线上缴纳学杂费、培训费或任何涉及到“金钱”交易的通知时,一定不能急于转账汇款,可以通过电话、视频、语音等方式去和老师、学校或相关部门多方核实。

  5、及时举报,一旦发现了可疑情况,或者真的遭受了欺诈,大家一定要记得保存好相关的凭证,并向警方举报!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