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锡山分局 / 警务公开

寒流来袭,小心取暖误区

发布时间:2021-01-08 08:5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小寒节气刚过,我们果然迎来了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也跟着到了。人们在使用燃煤、炭火、燃气热水器时,均可能接触到一氧化碳。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中毒后如何科学快速地施救?下面这些保命常识你必须了解。

一、煤气中毒的症状

轻者出现眩晕、心悸、恶心、头晕、呕吐、四肢无力等;重者出现神志不清、中毒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二、家用燃(煤)气的注意事项

1、自动点火的煤气具在连续未点燃时,应稍等片刻,让已流出的煤气发散后再点火。已流出的煤气飘散在外的时候,容易在点火的时候将未飘散完全煤气点燃而引起爆炸,对人造成伤害,引起伤亡。

2、经常保持室内良好通风状况,尤其是冬天、雨天气压低时更应注意。煤气罐的密封性很好,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难免会飘散到屋子里,所以室内应该经常保持良好的通风,而且在冬天或者是下雨天的时候气压变低的时候煤气很容易在屋子里堆积,当煤气堆积过多的时候就很容易在某个不经意间发生爆炸或是中毒。

3、严禁私自拆、装、移、改燃气管道设施。

4、违规改装燃气管线、施工工艺不佳:如燃气管敷设在卫生间、卧室等。

5、严禁在室内放置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6、严禁小孩玩弄燃气设施设备。

7、严禁在安装燃气具的房间内使用其他各类炉具。

8、使用完燃气后,请牢记关掉阀门,做到人走、火灭、阀关。

三、误区

误区一:冻一下会醒

有爷孙二人同时一氧化碳中毒,村子里的人将还有气息的两人抬到屋外,没加任何保暖措施。结果两人前后身亡。寒冷刺激不仅会加重缺氧,更能导致末梢循环障碍,诱发休克和死亡。因此,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不会因为冻一下,就会苏醒。

误区二:没臭渣子味不会中毒

一些劣质煤炭燃烧时有股臭味,会引起头疼头晕。而一氧化碳气体是无色无味的,是炭不完全燃烧生成的。认为屋里没有臭渣子味儿,就不会一氧化碳中毒,这是完全错误的。

误区三:炉边放盆清水可预防

一氧化碳不溶于水,要想预防中毒,关键是门窗不要关得太严或安装风斗,烟囱要保持透气良好。炉边放盆水,并不会吸收炉子溢出的一氧化碳气体。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