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民互动

关于冬季防范安全问题的调查问卷反馈

发布时间:2021-01-08 15:2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020年12月15日至12月31日,无锡梁溪警方发布冬季防范安全问题的调查问卷,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朋友冬季安全防范意识,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反馈如下。

  1、参与者中,男性占84.6%,女性占15.4%。

  2、参与者中,18-35岁的占53.8%,36-60岁的占38.5%,60岁以上的占7.7%。

  3、参与者中,职业为公务员、企事业等行政管理人员的占30.8%,职业为个体户的占23.0%,职业为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占38.5%,职业为退休人员的占7.7%。

  4、关于冬季主要安全隐患,26.0%的参与者选择火灾事故,26.0%的参与者选择一氧化碳中毒事故,24.0%的参与者选择道路安全事故,24.0%的参与者选择扒窃、盗窃、“两抢”等侵财案件多发。

  5、关于造成冬季火灾事故多发的原因,26.5%的参与者选择气候干燥、易产生静电,提高了物品的燃烧性能,且多风,火借风势易形成大面积火灾,20.5%的参与者选择元旦、春节、元宵等佳节多,群众燃放烟花爆竹增多,易引发火灾,26.5%的参与者选择天气寒冷,人们使用大功率电器取暖,导致电路负荷过大,从而引发火灾等,26.5%的参与者选择消防安全意识不强,使用劣质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未及时检修,电路短路从而引发火灾等。

  6、关于冬季用电安全问题,26.0%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做到及时检查家中电器设备及线路,更换老化电线,不能让电器带“病”工作,24.0%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做到使用取暖电器要按产品使用说明书正确安装,不能随意私自拆卸电器、维修电器,26.0%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做到闲置的电器或使用完的电器应拔掉电源插头,插座附近不要堆积可燃物,24.0%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做到取暖电器通电使用时不要离人,防止线路超负荷运行 。

  7、关于冬季安全用气,25.0%的参与者认为烹饪过程中一定要有人看护,时刻谨记“火不离人、人走火熄、阀关严”,25.0%的参与者认为应该保持房屋内通风良好,尤其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避免室内氧气不足、一氧化碳增多,造成人员伤亡,25.0%的参与者认为燃气使用后,务必关闭燃气灶具阀门,以免燃气泄漏,25.0%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做到发现漏气莫慌张,迅速切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换气。

  8、关于造成冬季道路安全问题多发的因素,25.0%的参与者选择天气寒冷,遇雨水路面易结冰,车辆易发生侧滑,25.0%的参与者选择易出现大雾、团雾等恶劣天气,驾驶员未能掌握好安全车距,25.0%的参与者选择驾驶员对车辆轮胎、车灯等部件保养检查不到位,25.0%的参与者选择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

  9、关于冬季交通出行,25.0%的参与者认为应该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选择出行路段,避免夜间行驶,25.0%的参与者认为应该严格控制车速,遇车辆侧滑情况切不可急转方向或紧急制动,25.0%的参与者认为应该保持安全车距,正确使用灯光,谨慎驾驶,25.0%的参与者认为应该加强车辆安全保养,出行前,一定要检查车况。

  10、关于冬季盗抢案件增多的原因,24.0%的参与者选择天气寒冷,夜间人们外出活动少,犯罪分子作案及逃离时不易被发现,26.0%的参与者选择天寒夜重,人们睡眠更深沉,犯罪分子室内搜寻财物时更不易被察觉,24.0%的参与者选择天气寒冷,人们外出衣着较厚,被扒窃时不易察觉,26.0%的参与者选择临近年关,单位存放和个人携带现金或贵重物品较多。

  11、关于冬季扒窃、盗窃案件发生的主要公共场所,21.2%的参与者选择商场,21.2%的参与者选择公交站台及公交车、地铁等交通工具,23.1%的参与者选择医院,19.2%的参与者选择浴室,15.3%的参与者选择餐馆。

  12、关于单位或个人应从哪些方面加强冬季防盗抢工作,27.1%的参与者选择提高防范意识,外出时刻保持警惕,27.1%的参与者选择避免在单位或家中存放大量现金或贵重物品,22.9%的参与者选择加强安保措施及安保设备的检查维护,22.9%的参与者选择加强对安保人员的管理培训。

  13、关于参与者所在地区的冬季安全防范工作,所有的参与者均选择非常满意。

  14、关于感兴趣的宣传冬季安全知识的形式,47.8%的参与者选择宣传单、宣传手册,52.2%的参与者选择安全知识宣传片,没有参与者选择安全教育讲座和应急逃生演练。

  15、关于如何加强冬季安全防范工作,38.2%的参与者选择通过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及网络、手机微信、微博等新兴媒体加强冬季安全知识的宣传提醒,2.8%的参与者选择定期开展冬季安全防范教育培训讲座,适时组织开展应急逃生演练,提高居民应对处置安全事故的能力,29.5%的参与者选择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联合协作,加强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29.5%的参与者选择进一步加强巡逻防范,挤压违法犯罪分子活动空间,对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

  综上所述,大多数市民对于冬季安全防范工作认识到位,对于冬季居家和出行中主要存在的消防、交通等安全隐患能够分析原因并做到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并对所在地区的冬季安全防范工作表示非常满意。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多数参与者希望加强安保措施及安保设备的检查维护,希望加强对安保人员的管理培训,由此可见,加强冬季防范安全措施、提升居民安全防范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

  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加强冬季安全防范及应对处置工作上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以安全为总目标,通过选择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利用公共媒体播放安全防范知识宣传片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市民群众在冬季防火防盗等安全知识方面的宣传教育提醒,提升居民安全责任意识。同时,加强维护公共安全的安保措施,强化对安保人员的规范和教育,定期对安保设备进行检查,切实提升安保系统效果,明确安保人员责任。另外,可从建立每月例会制度、建立联络员派驻制度、加强联合执法、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加强督导考核、加强消防培训等方面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保障,全面筑牢冬季安全监管防线进一步提高抵御灾害能力,确保地区冬季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