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江阴公安奋力谱写“一流公安”建设新篇章

时间:2020-12-31 12:31    来源: 江阴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0-00175
发文日期
2020-12-31
公开日期
2020-12-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江阴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政法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面对疫情防控的大考,向险而行、逆流而上;这一年,我们迎接风险防控的挑战,担当勇为、守牢底线;这一年,我们融入警务改革的浪潮,聚力攻坚、求新求变……这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咬定“一流公安”目标,攻坚克难、实干担当,将满腔热血和辛勤汗水转化为平安建设的不懈斗志和奋进力量,奋力打造与现代化高水平县域治理相匹配的警务体系,书写了护航美丽江阴建设的华美篇章。

  打造风险防控品牌 平安建设根基更稳

  年初,疫情防控战打响,广大民警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冲锋在前,牢牢扛起阻击疫情、维护稳定的重大政治责任,展现了公安最有力的担当,实现了公安工作不平凡的开局。

  联动保障社会平稳。面对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加剧冲击、风险挑战,围绕防风险、护稳定、保平安、促发展目标任务,江阴公安守土尽责、守土履责,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建立“风险联合研判、问题联合交办、矛盾联合化解、工作联合督导、事件联合处置”新机制,成功打赢全国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进博会等系列安保攻坚战。同时,从治安巡防、隐患排查、反诈宣传、入企调查等方面入手,开展“六强六控”专项行动,积极应对后疫情时期安全稳定工作。

  联动强化维稳处突。建立完善维稳处突、多维防控、实战训练三项机制,建成快反机动、应急救援、便衣巡防等六支专业队伍。弘扬“尚武”精神,组织经常性对抗演练、实战拉练,真正实现训促练、练为战。同时,将三维实景、AR鹰眼等新技术运用到应急处置中,全力打造反恐制暴、应急救援的拳头尖刀力量。

  联动防控风险隐患。强化风险联处、治安联管、疫情联控机制,研发“澄镜”涉众型经济风险预警监测平台,对全市16.17万家企业实施风险监测预警,落实分级分类处置措施。研发安全监管智慧云平台,对交通运输、危化品等重点行业和区域实施智能管理,交通亡人事故“十六连降”,连续17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事故。坚持数据赋能服务疫情防控,运用大数据对疫情防控输出40余万条研判结果。

  打造数据赋能品牌 改革强警更具智慧

  8月18日上午,江阴首个警务工作站正式启动运行,这标志着江阴公安城市巡防处置一体化的全面推进,更是江阴公安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双轮驱动”的重要体现,“创新公安”在破与立中不断提升。

  智慧警务发展基础更夯实。围绕“智慧公安局”建设总目标,科学规划智慧发展路线,强化科信委统筹规划作用,确保科技兴警、智慧警务有目标、有方向、有重点。江阴公安将警务大数据挖掘应用、全警大数据应用工作平台建设、公安安全智慧监管体系等纳入年度十大重点工作去谋划、去推进;将“雪亮工程”纳入全市年度智慧城市建设重点任务,打造2个智慧检查站、476个智慧技防小区、7个智能查缉堵控点、25个智能卡点,完成87家中小学、幼儿园智慧技防设施改造;打造科创联盟,成立警务科技孵化室,20家高科技企业签约入驻,不断扩大产学研究。

  智慧项目实战应用更有效。加快构建覆盖执法、管理、服务、维稳等各场景的“智慧+N”应用生态,重点推进智慧巡防、智慧指挥、智慧侦查、智慧执法、智慧政工、智慧服务等全领域应用。结合侦查办案体系改革,创新赋能智慧侦查,情报、反诈、图侦一体化运行,有力支撑案件研判侦查。大力发展智慧新刑技,建成电子物证实验室,研发“云采云比”系统、智能化物证管理平台,引入物证检验高精尖设备,依托新技术新方法,侦破7起命案积案。在全市全面推广“反诈卫士”APP,筑牢群众防范诈骗的防火墙。

  数据赋能警务改革更深入。深入推进城市巡防处置一体化改革,在城区建设3个智慧警务工作站,突出智慧感知、智慧调度、智慧导巡,打造“精准巡防”江阴品牌,运行以来城区警情、可防性案件同比分别下降5.94%、25.72%。深入推进大数据指挥服务体系改革,全面落实警务工作站、交警、巡特警、各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指挥长工作机制,推行非紧急非警务警情“辅警现场处置、后台团队支撑”新模式,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7.25%。深入推进侦查办案体系改革,建立片区合成侦查中队、市局反诈中心,创新集约式打击机制,全年共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636起,同比上升112.7%,破案率18.7%。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年破获涉黑恶案件1550起,抓获涉案人员3592名。深入推进派出所工作改革,深化警务室“提亮补缺”,研发物联网派出所综合平台,全力推进数据赋能派出所工作。

  打造“警网融合”品牌 社会治理普惠于民

  紧抓网格化社会治理契机,江阴市公安局要塞派出所构建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百姓、零距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被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学习‘枫桥经验’优秀派出所”。以人民为中心,融入社会治理,江阴公安惠民强警的各项改革不断取得新突破。

  “双网融合”社会治理持续深化。积极策应江阴市集成改革大局和全国“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创新推动“双网融合”。全市2380名警力入网任职,打通公安网格平台与智慧城市管理平台的对接渠道,做到警力下沉、警务前移,信息互通互换、数据共享共用,实现风险隐患在一线化解、治安难题在基层破解、工作成效惠及群众。重点推动网格员专职化队伍建设,新桥、青阳、周庄、高新区等地网格员队伍专职化先行破题并向全市推广。

  “网格+”公安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构建“网格+”“智慧+”监管格局,形成“网格+”公安基层治理体系。公安安全监管统筹的道路交通、出租房屋、寄递物流、危险物品、基层消防、水域等事项,全部嵌入网格化治理,打通了安全监管、警务综合、公安网格化等平台的数据通道,实现安全隐患的动态采集、实时监管、协同处置。江阴警方在无锡地区率先完成1.2万户10间或10床以上群租房整治,排摸见底全市335家寄递网点、644家危险物品单位,治安防范达标率100%。推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属地化改革,一般程序以上事故发生数量同比下降22.7%,黄某团伙非法捕捞水产品案(600余公斤)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十大典型案例。

  公安“放管服”改革亮点纷呈。构建“做强政务旗舰店、做大公安微警务、做优窗口服务站、做亮自助服务点”的整体格局,4大类104项行政权力事项在线率100%。完善《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十项措施》,进一步优化提升企业发展环境。将建设公安智慧服务大厅纳入市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24小时公安集成服务区。

  打造“四型警队”品牌 队伍建设更加过硬

  11月26日,全省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江阴市公安局作为先进集体在大会上获得隆重表彰。这是对江阴公安逆行冲锋、奋勇担当的肯定,更是江阴公安严密队伍管理、提升战斗力的直接体现。今年以来,围绕打造事业型、实战型、活力型、规范型的“四型警队”,江阴公安队伍高质量建设更上台阶。

  党建引领铸警魂。始终坚持政治建警,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打造一支政治上绝对过硬的队伍。依托政工大数据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同步。加快推进江阴警史馆建设,将其打造成警察意识培育基地、荣誉教育基地、警营开放基地。完善标杆选树,做强宣传阵地,江阴亮点品牌、标杆典型被部省级媒体聚焦报道230余次。建立警察协会,将其发展成为开展警学研讨、丰富警营生活、回应民警诉求的重要载体。

  从严治警强督察。在建立督察、审计、信访、派驻纪检组“四位一体”监督体系,组建作风效能研判中心的基础上,构建各职能部门联动协作的“1+3+5+N”大监督格局,制定《江阴市公安局问责规定(试行)》,不断增强监督问责的广度、力度和锐度。以《江苏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加强辅助人员规范管理。

  规范建设优执法。以提升实战攻坚能力为核心,开展法律运用、防控风险、群众工作、科技应用、舆论引导“五大能力”练兵培训。常态化开展案事件评析会,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自主研发“智慧案管”系统,运用信息化智能手段提升执法管理效率。建成启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标准化、流程化、精细化管理服务。加快行政案件快速办理试点推行,办案效率提高了60%—80%。

  回眸,是我们的初心守望;奋斗,是我们的昂扬姿态。2021年,江阴公安将立足本职担当尽责、牢记使命全力奋进,为江阴当好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勇做现代化建设先行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