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开分局 / 警务公开

临近年末,这些诈骗方式又“浮出水面”!

发布时间:2020-12-28 16:09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一转眼,马上又到年底了,假老板、假房东、假班主任纷纷上线,骗子们开始冲业绩了,但是骗子们的小伎俩早被识破,请大家防范起来 提高警惕!

  警惕冒充公司老板诈骗

  快到年底了,很多企业老板这个时候在忙着结账,不法分子也蠢蠢欲动,想要趁机钻空子捞上一笔。犯罪嫌疑人惯用的手段是伪仿或盗用公司老板QQ、微信,财务人员(受骗者)看到是老板的名字,就容易放松警惕,“老板”以询问资金为幌子,为后续转账诈骗层层铺垫。

  【警方提示】

  涉及转账、汇款等事宜,不要通过QQ或微信等网络工具联系,需与相关负责人当面或电话核实,防止不法分子钻漏洞。

  警惕假代购诈骗

  各类网络代购已经是很多人的购物选择,一些不法分子冒充代购,在朋友圈通过软件修改定位假装在国外采购,再通过视频取得买家信任。收到钱后,假代购又会以各种理由推脱,或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为理由要求继续付款,后拉黑消费者。还有一些假代购以高仿商品冒充大牌,并通过专门的仪器制作购买小票,提高真实度,受害者收到商品后不仔细鉴定根本无法辨别。

  【警方提示】

  通过代购途径买东西前一定提高警惕,不轻信“网红”店主,要选择第三方有保证的平台。不要轻信微信商家所谓的“低价”“促销”,在未收到货物前,不要轻易打款,付款时,最好通过正规的第三方网络购物平台进行付款,或是选择货到付款,以便保障双方的权益。

  警惕冒充房东诈骗

  临近年底,冒充房东发出短信催缴房租的诈骗案件已经成了近期出现率最高的短信诈骗手法。不法分子一般是以陌生号码群发短信的形式,称房屋租金到期,催促房客尽快交租,并告知租客自己银行卡已换,要求将租金打入其他指定账户。

  【警方提示】

  骗子通常会选择在月初或者月底发送短信,时间点与租客交房租时间比较吻合,通常具有很高的迷惑性。

  警惕冒充班主任收费诈骗

  犯罪分子事先潜入各个学校班级QQ群、微信群等,进群后更改个人资料冒充班主任,利用家长对班主任的信任,以缴纳各类培训费为由发布缴费信息,后在群内发送收款二维码。

  【警方提示】

  网上转账,一定要确认清楚对方身份,切勿轻易转账!遇到班级群有要求收费的情况,家长先不要急着缴费转账,可以通过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