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吴分局 / 警务公开

新吴公安提升“四力”做好群租房整治“回头看”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6 18:2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近期,新吴公安分局将群租房整治“回头看”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关键环节、提升四项力度,力争实现“四个100%”。截至目前,全区群租房整治“回头看”工作已基本完成,消除各类安全隐患3700余个,处罚出租人40余人,取得明显成效。

  一、提升基础“支撑力”,强化底数排查。在基础网格、基础警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效能,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开展“地毯式”群租房底数排查。依托App逐一上门拍照、采集信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一户一档”。针对易产生的私搭违章建筑、违法隔断群租、煤气罐随意乱放、私拉乱接电线、消防器材缺失等问题,实行常态化隐患排查回访机制并逐一做好记载,对多次回访发现问题的二房东予以处罚。结合“12345”、日常警情、投诉信访等对群租房开展倒查,对重复报警、案件频发的群租房列入重点倒查对象,精准开展巡查和整治。

  二、提升整治“攻坚力”,强化综合治理。按照“条抓块管、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细化明确16个部门、6个街道39项具体任务。职能部门负责业务指导、工作协调,街道负责日常管理、联合执法,派出所、社区负责滚动排查、联合整改,切实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从严治理,对发现的各类隐患按照“家家过”方式限期整改到位,已累计拆除违建和泡沫夹芯板房216户2万平方米。以春潮花园二区、尚东雅园、朝阳新村等7个小区“样板房”为标准,进一步明确各小区内建立2~3个群租房样板,落实畅通消防通道、保证厨房空间、统一电路安装、配备消防器材等安全要求,进一步为“回头看”整治工作提供参照标准。

  三、提升安防“技术力”,强化数据赋能。依托互联网、二维码等技术手段,在旺庄派出所试点研发“出租房屋安全管理计分码”,由派出所、社区、物业等部门综合评定出租房红、黄、绿三色码。在坊前派出所新丰苑三区创新推行“以码管房、无感进出”模式,实现“房屋整治—人员登记—自由进出”的管理闭环。抓住疫情。其间推广注册“锡康码”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摸清核准全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基数底数。其间,排查出租房屋13.9万余户,新登记流动人口7.8万人,注销8.1万人,签订治安责任书9.4万余份,联合整治整改群租房1500余户。

  四、提升管理“精细力”,强化长效质态。进一步将服务融入管理,在梅村派出所凯利公社设置“流动人口角”,定期公示出租房屋分布情况、对应的网格员信息、涉及出租房屋的法律政策等内容。在坊前派出所春阳社区开发“春阳大叔”服务平台,为群租房人员提供居住证上门办理服务,最大限度提升服务质态。坚持“罚教并举、教育优先”原则,对二房东实行积分制管理,园区派出所试点群租房“8分制”通过加、扣分形式,压实二房东管理责任。同时,通过“两微一报一刊”扩大群租房整治“回头看”宣传覆盖面,积极引导出租房房主自觉遵守出租房屋管理规定,提升防范和履职意识。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