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凝聚群防群治硬核力量 擦亮社会治理亮丽名片

发布时间:2020-12-23 09:0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江阴公安以实施“一所一品牌”建设为抓手,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警务力量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深入推进“联防、联调、联管”的群防群治工作,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化、系统化、多元化社会治理品牌,有效提升了治安防控、风险化解、服务群众等各方面的社区警务质态,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断走向成熟和完善。

  聚焦社会治安 打造联防“铜墙铁壁”

  “现在开始拉练测试,值班小组做好应急处突准备,至指定位置集结!”一声号令,两分钟内,10名穿戴严整、装备齐全的保安员齐刷刷地在一楼大厅列队。这是西郊派出所会同辖区商场组织的一次应急演练,商场保安员反应快速,精神风貌良好,赢得了围观群众的称赞。据介绍,他们不仅是商场工作人员,而且还是被公安机关纳入管理的群防群治队员,协助警方承担商场及周边的巡逻安防任务。

  据悉,各行各业像这样有着“双重身份”的从业人员还有很多。江阴公安在全市范围内多元组建“有组织、有训练、有标准”的群防群治队伍,努力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的工作目标。在持续发挥好公共交通、市容环卫、市政服务等传统行业人员群防群治作用的同时,江阴公安注重把物流寄递、快餐配送、物业管理等新兴行业力量组织动员起来,发挥他们社会触角广、接触人员多、掌握信息早等优势,更加及时地发现治安问题、提供预警信息。同时通过培训考核、绩效奖励、宣传典型等方式,激发队伍活力、打造响亮品牌。目前,全市已形成330支共4.5万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今年以来向公安机关提供违法犯罪线索6000余条,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80余起。

  此外,围绕网格联勤,江阴公安在深入推进“城市巡防处置一体化”改革过程中,全面打造“网格化+智慧化”巡防体系,通过加强警情大数据挖掘应用,梳理掌握重点场所、高发时段、主要人群,重新调整划分巡防网格,引导网格警力与120余个平安类志愿组织精准巡防,推动公安勤务与网格化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实现社会治理工作更精细、更高效。

  聚焦矛盾化解 打造联调“金牌团队”

  琐碎的矛盾纠纷“剪不断、理还乱”,稍有不慎可能会演变成危害社会和谐的“定时炸弹”。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平安治理目标,江阴公安推进“警民联调”“公调对接”等工作,形成矛盾多元化解格局。

  今年6月,云亭季庄村李家兄弟因为老人赡养问题发生纠纷,关系一度“剑拔弩张”。作为村内老党员的陈师傅自告奋勇介入化解,不论是组织“面对面”调处,还是通过微信“在线谈心”,于法于理都把话说到了当事人的心坎里,终于让兄弟二人冰释前嫌,依法履行了义务。

  “像陈师傅一样德高望重、有责任心的调解能手都被吸纳进了群防群治队伍。”云亭派出所所长张宁说,该所广泛发掘辖区内40余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声望素养俱佳的热心群众,把他们培训成矛盾纠纷的调解员、苗头隐患的信息员。如今,小纠纷小矛盾在这些“编外警力”的调解下就能得到有效化解。江阴公安以解决矛盾“最多跑一地”为目标,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辅相成,让“群众中”的调解员与司法人员、民警、律师共同参与矛盾化解,焕发出群防群治独特的活力生机。

  在此基础上,江阴公安建立“三级网格、四级联调”机制,聚力打造纠纷调解“金牌团队”。联动司法调解中心化解重大群体类矛盾纠纷,依托“公调对接”“法调对接”,申请司法部门派驻65名专职调解员、27名公益律师,同时做强各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心理咨询站,及时对相关人群开展心理疏导和矛盾调解。今年以来,先后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000余起,依托力量融合的“大调解”机制,化解成功率达95%,尤其对因婚姻、土地、拆迁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力争“发现在源头、消除在萌芽”。

  聚焦专业领域 打造联管“行家里手”

  要塞派出所打造的贯庄“物管巡逻队”是群防群治从“松散化”到“行业化”转型的亮点。贯庄小区住户杂、楼栋多,治安状况复杂,派出所将小区物管纳入群防群治力量,进行制度化管理,定期开展法律法规、隐患排查、医疗急救等方面的集中轮训。此后,“物管巡逻队”模式不断与时俱进,该社区内5个小区、1家钢材市场均参照样本建立运行。2018年,依托双网融合工程,各小区“物管巡逻队”升级成为“网格联巡队”,开展联防联治,辖区可防性案件发案率连续两年下降15%,治安面貌焕然一新。

  群防群治人员潜力无穷,重点在于有针对性地塑造和培养,使其真正成为辅助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目前,江阴公安在治安防范、巡逻值守、纠纷调解、人口管理、防范宣传等方面着力挖掘、深耕细作,打造了一批符合时代特征、具有江阴特色的群防群治品牌,如夏港派出所包含五个联动平安功能模块的“蓝蚂蚁平安志愿服务队”,要塞派出所依托“主题党日”开展党员联管、社企联教、警群联治等党建活动的“平安党建联盟”,申港派出所以“全域治安防范宣传”为特色的“平安法治联盟”……“品牌效应”多点开花,打通了社会治理、服务民生的“最后一米”。

  随着新业态、新问题的涌现,社会治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围绕治安、消防、交通等突发事件处置及防灾减灾等现实需求,江阴公安通过组织培训活动,围绕群防群治业务方面的知识技能进行了有效的传授讲解。今年以来,全市社区民警已开展相关培训1000余场,覆盖超3万人次,全面提升了群防群治人员的专业意识和能力素养。(来源:江阴警方2020年第47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