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20年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时间:2020-12-18 14:19    来源: 无锡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49/2020-00171
发文日期
2020-12-18
公开日期
2020-12-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公安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公安、安全、司法--公安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警察,治安,安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全市治安部门在市公安局党委坚强领导下,瞄准现代化,聚焦高质量,结合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四场硬仗”,扎实推进治安管理“五大任务”,以枕戈待旦的意志,打好疫情防控战役,以治本清源的决心,深化安全生产整治,以主动进攻的姿态,强化治安打击整...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全市治安部门在市公安局党委坚强领导下,瞄准现代化,聚焦高质量,结合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四场硬仗”,扎实推进治安管理“五大任务”,以枕戈待旦的意志,打好疫情防控战役,以治本清源的决心,深化安全生产整治,以主动进攻的姿态,强化治安打击整治,以改革创新的理念,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以实战实训的标准,提高警队综合能力,在警务机制改革创新、“智慧治安”实战平台建设、治安部门破案攻坚、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取得了新成效。

  1、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树牢大局意识,体现责任担当,春节期间发布《倡议书》,全警动员、全力参战,推进入锡通道管控、防疫物资保障、“健康码”核验、服务复工复产、人员排查核查等工作,充分体现了治安民警敢打敢拼、善打硬仗的过硬作风。与此同时,按照一级响应措施通告要求,组织指导全市治安部门履行治安管控、重点巡查、指导服务、治安整治等措施,为打好疫情防控战役营造了良好治安环境。“抗疫”期间,治安支队共获通报表扬15人、战时表彰奖励8人次,其中荣立二等功2人,治安支队一大队党支部被市局授予“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称号。

  2、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整治。今年5月中旬起,市公安局会同职能部门集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整治行动,严密排摸化工生产、经营、储存场所,排查企业、小作坊、小窝点6000余家,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40家,查获危化品128吨。5月下旬,新吴公安分局在硕放某厂房内查获6吨碳膜涂料固化剂,查明某涂料有限公司非法经营危化品的犯罪事实,涉案金额200万元,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人。

  3、打造“警邮联动协作室”。为深化公安、邮管部门寄递渠道安全管理联动机制,推进寄递渠道安全专项整治行动,4月27日,市公安局会同市邮管局联合举办“警邮联动协作室”揭牌仪式,建立了情况通报、联合检查、联合奖惩、宣传培训、应急处理“五项机制”和信息互通、事务协调、服务保障“三项措施”。“警邮联动协作室”成立以来,公安、邮管部门加强案件查处、执法检查、通报整改,累计开展联合检查26次,专题培训10次,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寄递企业108家。5月下旬,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会同惠山公安分局、市邮管局联合查处一起违法寄递防晒喷雾禁寄物品案件,依据《反恐法》对相关快递公司予以处罚。

  4、扩大烟花爆竹禁放区域。烟花爆竹禁放工作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维护公共安全。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在牵头落实市中心城区、太湖新城区41平方公里烟花爆竹禁放工作的同时,按照“依法合理、逐步扩大”原则,于5月份起筹备禁放区域扩大事宜,多次召开市禁放办成员单位、禁放扩大区域群众座谈会,积极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市区行政区划、居民密集程度、大气环境监测等因素,拟定了扩大禁放区域方案,11月23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定于2021年1月1日起在无锡市环湖路-山水东路-震泽路-蠡湖大道-太湖-望虞河-运河西路-高浪路-312国道-钱威路-钱荣路构成的240平方公里环线区域内全面实施烟花爆竹禁放。

  5、完善“网约房”安全管理机制。随着共享经济日益繁荣,“网约房”迅猛发展。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把“网约房”安全管理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经营安全系数的重要举措,明确了“排摸登记、分类施策、智慧监管”思路,研发了“网约房”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建立了“二维码”“智能云锁”等管理模式。对纳入管理的“网约房”经营业主,逐人签订《“网约房”经营治安管理告知承诺书》,要求参照旅馆业安全防范标准,在每间“网约房”内配备必要安全防护设施。

  6、推进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管,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出台实施意见、督导检查办法和办理消防违法案件工作规定,明确了监管职责,落实了案件移交、宣传培训、监督检查、绩效考核等机制,印制了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监管工作指导手册。年内,治安支队部署开展了居民住宅区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消防安全隐患百日攻坚、专项督察等行动,累计整改消防安全隐患2500余处,查办消防违法案件19起,处罚单位5家、12人,新增电动车集中充电点1.2万余个。

  7、推进民宿业治安管理。为进一步服务全市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会同滨湖公安分局深化推进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民宿业治安管理工作,进一步调整管理理念,创新管理手段,提升管理效能。截至目前,已排摸度假区民宿250余家。对从事经营活动的民宿,督促指导房屋、消防和治安安全等方面的隐患问题整改,分批核发度假区民宿业《特种行业许可证》59家。同时,会同度假区管委会完善民宿业消防安全应急保障措施,专门筹建度假区义务消防救援队,设立了柴泉苑微型消防站,配足配好消防人员和必要设施,制定24小时运行管理制度,形成了一套民宿业消防救援保障机制。

  8、推广应用智慧养犬管理系统。为有效落实犬牌犬证核发工作,去年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启动了智慧养犬管理系统建设工作,并于今年8月全面推广应用。全市公安机关依托农业农村部门授权的动物狂犬病免疫点,通过手机APP,开展养犬登记、电子犬证与智能犬牌核发管理。同时,组织宠物商业机构开展“一站式”服务进社区活动,将犬只免疫、养犬登记、免费领取犬牌等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截至目前,累计新登记犬只29163条、审核签发犬牌12791只。

  9、打造梁溪区站前商贸街区治安管理样板街。为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市公安局治安支队部署梁溪区站前商贸街区治安管理样板街建设工作,依托物联网、信息化等科技手段,打造富有治安元素的智慧综合治理警务室,推动综合整治、长效治理。经过多方协作、群策群力,站前商贸街区打架斗殴、纠纷警情明显下降,场所行业管理措施更加精细,场所硬件、日常经营等违规问题得到精准打击,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10、深化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治安部门创新落实了新一批简政利企便民新举措,减轻了治安监管企业设立负担,优化了治安监管行业营商环境与市场秩序。年内,典当业特种行业的许可审批全面取消;对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办理制度;加大对保安服务企业经营发展优化扶持,落实公安机关对安检员岗位技能培训结果的应用,方便保安服务企业申请开设安全检查保安服务。同时,依托“民爆系统”“警邮合作”双向寄递服务,149名爆破作业人员获得许可不见面办理。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