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锡山分局 / 警务公开

冬季燃气安全事故频发,这些知识要谨记!

发布时间:2020-12-17 11:10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冬季是用气高峰期,也是燃气安全事故的多发季。我们日常生活使用的天然气成分主要为甲烷,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无腐蚀性的可燃气体,但是当空气中天然气浓度达到5%~15%的时候遇到明火便会发生爆炸,所以我们要安全用气。

一、安全用气注意事项

1、用气时请打开窗门,不要在客厅、卧室、卫生间等处使用天然气,厨房一定要24小时开窗留缝保持通风。

2、人在火在,人走火灭,用气时需有人照看,用气完毕后请务必关闭阀门,随用随开。

3、燃气器具附近严禁有第二火源,也不能有易燃易爆品。

4、燃气具安装、管道改动迁移等操作必须由具备资质的单位和具备资格的人员,根据国家相关规范设计施工。

5、燃气软管接头必须用管箍固定,长度不得超过2米,不能穿墙,还要定期检查,及时更换。

6、燃气具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日常要注意保养,到期后立即更换。

7、禁止使用直排燃气热水器。

8、保护装置及报警器应及时更换更新。

二、燃气泄漏怎么查

1、测:刷子沾肥皂水涂抹可能漏气的位置,起泡则说明漏气。

2、听:燃气泄漏会发出轻微的“丝丝”声。

3、闻:天然气中加入了臭剂来提醒漏气,如果闻到了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则可能是燃气泄漏。

4、看:不用气的情况下,观察燃气表,如果数字变化,则可能漏气。

三、燃气泄漏怎么办

1、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

2、关闭燃气具开关和燃气表前的阀门,杜绝一切火源。

3、在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24小时服务电话报告情况,必要时将出现现场救援。

四、在漏气环境里,严禁一切明火,一个火星都不允许,下面这些令人窒息的操作一概禁止:

1、请勿触动电灯、抽油烟机、排风扇等任何电器开关。

2、切勿使用火柴、打火机等明火检漏、照明。

3、切勿按门铃。

4、切勿开启任何燃气具开关。

5、切勿吸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