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多点发力“赋能”平安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16 09:12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警情是社会治安状况的“晴雨表”,警情在高位运行,不仅影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制约公安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庆春表示:“做好警情压降工作,是城市平安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公安打防管控实力的直接体现。”今年以来,市公安局下好案件快侦快破、隐患矛盾化解、疑难警情“拔钉”等“先手棋”,追本溯源压降警情,以智慧、融合、精准警务助力社会治安防控,取得显著成效。

  速破小案有大招 智慧防控“织天网”

  当前,平安创建工作深入推进,群众的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一直以来,市公安局把“盗抢骗”等民生案件作为警情压降的重点,在侦防工作中不断提升情报信息运用和合成侦查能力,实现压降率和侦破率“双提升”。

  今年5月,江阴城郊发生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件,警方采用大数据合成侦查手段快速抓获案犯,并根据现场痕迹,串并周边乡镇两起使用相同手段的案件。案犯落网后交代,本打算再“干一票”就溜之大吉,没想到这么快就被抓获。因案件被快速侦破,数千元赃物如数回到受害人手中。

  “我们坚持以点带面精准打击,在‘运动战’中快速破案,实现了对犯罪分子的有力震慑。”市公安局政委严会东介绍。实战中,警方建立了一套“快速反应、合成作战”的工作机制,发案后,多警种间无缝对接,情报信息共享,抓牢破案“72小时黄金期”,力求案件侦破时“嫌犯在、赃物在、证据在”。

  同时,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设立警情研判专班,对案件要素、视频监控等资源进行分类统筹,录入信息平台供办案部门即时选调;综合利用“蜂巢地图”“热力地图”等智慧系统,动态分析警情趋势,掌握“苗头”信息,制定有针对性的巡防方案,实现从“盲巡盲守”向“智慧巡防”转变,科学精准地预防案件发生。

  据统计,得益于警情资源共享、统筹调度指挥的“巡处一体化”“情指一体化”工作,今年以来全市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7%,刑事案件破案率、传统“盗抢骗”案件破案率分别达42.8%、52.8%。

  警网双融早预警 齐抓共管“治未病”

  “物业没法解决这事,我们只能报警!”今年10月,利港街道某小区的业主王某多次与物业人员发生言语冲突。经了解,该小区有40多户业主因为车位租用方式改变与物业人员产生分歧。

  “对于此类情况,如果不及时介入化解,群众一定会报警表达诉求,这样重复警情会增多,事态也会扩大。”利港派出所所长王士伟说。收到社区网格员推送的信息后,社区民警立即联合网格员召集双方代表,就所涉问题展开商讨,制定具体方案。之后,网格员跟进落实情况,使该矛盾得到妥善解决,没有发生重复报警情况。

  “动真格”的案件,警方全力以赴;“能消化”的隐患,引导“分流入格”。以派出所社区警务室、警务工作站等网格化共建共治为依托,江阴公安将330名民警、2050名辅警纳入“全要素”网格治理体系。工作中,江阴公安打通政务、警务数据互通渠道,与网格力量、政府部门共同做好“警情联处、矛盾联调、防范联宣”,实现从信息收集推送到整改落实的闭环运作,推动达成“数据快捷流转、警情预警预知、隐患就地化解”的目标。近年来,公安网格化平台共向政府网格化平台推送线索63.72万条,接收政府推送线索1.95万条,及时排除治安、交通、消防等方面隐患1.4万余处,最大限度实现了对警情的源头性压降。

  “利用‘网格警务’的天然优势,能够消化很多非警务警情,采集更多辖区基础信息,发现更多影响安全稳定的矛盾隐患。”严会东介绍,在警网融合的治理模式下,今年以来,警方接报非警务警情较之前下降约30%,一次性妥善处理率上升约50%。

  聚焦热点强攻坚 疑难警情“拔钉子”

  今年,江阴公安持续深化大数据指挥服务体系改革,抓好数据赋能工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聚焦多次重复、区域热点、疑难复杂警情,强势启动警情“拔钉子”工程。

  “对因同一诉求连续3次以上报警,或同一人因同一事由连续3次涉警,以及在本市和周边市县连续发生3起以上的同一手段违法犯罪警情,我们都列为‘钉子’警情。”严会东表示,这样的“钉子”警情耗费了大量警力资源。为此,警方专门成立6支“盯研团队”,建立上下协同、警种联动的警情分级分类“盯研机制”,积极研究部署“拔钉子”措施,把工作重点转向事前预防、事中干预。

  顾山某公园之前一直存在广场舞、抖音直播噪音扰民现象,逐渐成为附近居民报警投诉的热点。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过研判,将该警情作为“拔钉”目标进行攻坚。今年8月,顾山派出所与村委、公园管理处等开展联合整治,通过开辟专门场所、限定活动时间、加强巡逻劝导等措施,将这一“顽疾”彻底革除。“现在休息时再也听不到噪音了,生活环境好了很多,也不用老是麻烦警察去规劝了。”附近居民李女士说。

  据悉,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共列出“钉子”警情59起,主要涉及各类纠纷、噪音扰民、骚扰扬言等,通过警网融合、多部门联袂共治以及调整巡逻布警等方式,截至目前已“拔除”43起,重复报警、热点疑难警情明显减少,在接处警工作提优增效的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平安建设质态。(来源:江阴警方2020年第46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