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滨湖分局 / 警务公开

滨湖公安全面推进反诈宣传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4 21:0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滨湖公安分局针对通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态势,牢牢树立“打防结合、以防为主”的理念,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纵深防控,全面推进反诈宣传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一、建强一支队伍,实现责任“全落实”。专门选拔了12名形象好、语言表达能力强的民警组建了反诈宣传团队,定期组织讲师团到社区、校园、企业单位等诈骗案件依法场所进行反诈骗宣讲,并通过播放反诈宣传片、真实案例解析等形式提升反诈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社区民警、警格员、网格员进行通讯网络诈骗常见形式、特点和宣讲技巧等方面培训,让他们携带宣传材料,深入社区进行反诈宣传教育活动,以更专业的宣传队伍保证良好宣传效果。同时,以考核促工作、以问责促落实,将社区民警责任区通讯网络诈骗案件防范宣传工作纳入考核体系,形成层层传导、节节贯通的“高铁效应”。

二、守牢两个阵地,实现单元“全覆盖”。依托学校阵地,专门设计制作简洁易懂、图文并茂的宣传防范资料,以动漫为“主角”,增强可读性和吸引力,在午休及放学期间向中小学学生发放,通过紧抓学生这一关键群体,带动家庭的通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的提升;定期组织举办通信网络诈骗防范讲座,讲解诈骗手段、诈骗过程,告诫学生在上网时要切记“慎护隐私、慎收文件、慎信他人”,与家人共同学习了解通信网络诈骗知识,带动全社会共同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深化社区走访,组织社区民警及时通报负责片区的通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总结发案规律、特点以及防范要领,一旦发现新型诈骗警情,及时制作宣传资料,投放至公告栏、LED显示屏、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将防诈骗宣传工作与日常接处警、流动人口登记、群众上门办证等工作相结合,提高群众“免疫力”。

三、健全三种制度,实现治理“全闭环”。严格落实回访制度,围绕“时间、地点、类别、人群、方式”五要素,对时间跨度大、作案手法新、涉案金额高等案件的受害人进行回访,了解案件细节和受骗心理,征求对宣传防范工作建议,及时调整工作重心,补齐工作短板。完善定期推送制度,积极进圈入群,发挥企业、单位、业主微信群现有阵地优势,及时转发宣传内容至群内,实时开展宣传防范,并对群内成员咨询进行答疑解惑,最大程度做到人群全覆盖。建立多元协作机制,注重发挥牵头作用,以诈骗案件中资金流转必经“最后一道防线”银行为突破口,建立与金融单位的双向互动机制,加强情报信息交流,定期进行会商,互通情况,并加强对银行工作人员培训指导,传授防范技巧,增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防范通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敏感性和辨识度。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