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匠心”打造户政窗口服务线

发布时间:2020-10-14 10: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小小窗口联系千家万户。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全市公安户政窗口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优化服务时间、办证地点、人员日常工作,积极投入窗口服务保障工作。全市户政窗口共接待办理各类户籍业务312人次,办理居民身份证559张、临时身份证71张,确保了“双节”期间群众需求“及时办”“不落空”,赢得群众广泛赞誉。

  “派出所的户政窗口是什么样,老百姓对江阴公安的直观感受就是什么样。”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庆春说。小小一方户政窗口,展现着警风,映射着警务效能,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最直接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江阴公安以民生警务、民意警务建设为引领,从提升户籍窗口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创新窗口管理机制入手,牢牢把握“放管服”改革背景下对基层户政工作的要求,“匠心”打造户政窗口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让群众真切体会到江阴公安专业、细致、高效的优质服务。

  “面子里子”一手抓  塑造窗口新形象

  “我今年5月从普惠小区的老房子搬迁到了新家,先后到西郊、城中派出所办理了相关户籍迁移手续,两个派出所的户政服务环境令我耳目一新,窗口民警温情高效的服务让我和家人非常满意。”乔迁新居后的王先生欣喜地说,他已多年未到派出所办理户政业务,这次的业务体验让他感受到家的温馨。

  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是凭空得来的,而是在亲历民警服务的点滴细节之中累积起来的。近年来,江阴公安将全面推进户政窗口标准化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载体,致力打造“最美窗口”。各派出所结合实际,规范户政大厅布局,重新科学划分窗口接待、取号等候、事项咨询及信息公开等区域,并设有专人引导接待。厅内无线WiFi、报刊架、饮水机、雨伞、药品箱、老花镜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新配备的智能引导机器人、自助办理一体机等科技装备更是让办事群众新鲜感、获得感倍增。同时各派出所户政大厅根据地域特色,增加了本所警史展示、人文知识、宣传防范等元素,让人感觉每处派出所的户政大厅就是一处警营文化的“展览馆”,进一步拉近了警民距离。

  不仅在“面子”上下功夫,而且在“里子”上做文章。江阴公安不断强化对窗口民警、辅警的专业化培训,他们结合学习考察心得、群众监督建议以及自身剖析研究,精心编写了《江阴公安窗口业务一本通》实操材料,将接待引导、受理咨询、业务承办等一系列窗口流程“尺度化”,形成统一标准,并多次组织户政窗口责任民警、辅警集中学习演练,确保民警、辅警用心接待办事群众、用情受理解答咨询、用理化解疑难杂症,将业务知识、服务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用“有温度”的服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惠民便民见新效  服务“盲点”全扫清

  江阴公安注重民意导向,将户政窗口的“日常小事”视为“民生大事”,实行首问责任制、一次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惠民便民工作措施,做到户政业务事事有着落、件件有跟踪。

  4月14日,居民顾某至云亭派出所申请为其患病瘫痪的女儿周某办理身份证,窗口民警详细询问情况后,立即申报上级部门约定时间为其上门办证。为了不影响窗口警力配置,第二天上午上班前,户政窗口民警就携带相关设备前往周某家中为其办理身份证,民警的贴心服务赢得了周某全家的感谢。

  以群众需求、群众便利为开展工作的出发点,江阴公安户政窗口打破按部就班的常规工作时限,推行“6+1”工作制,提供延时、错时和网上预约服务,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积极提供上门服务,为考试、出行等急需身份证的特殊情形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将居民身份证发放与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相结合,在申请人无法到受理点领取证件的情况下,由社区民警入户走访时发放,最大限度延伸窗口服务的“神经末梢”。今年以来,全市户政窗口已为群众开辟“绿色通道”紧急办理业务109件,为有特殊情况的群众上门提供服务220余次。

  “再也不用担心身份证上的照片呆板难看了。”市民刘女士在要塞派出所使用智能证照一体机拍摄身份证照片后,挑选了令自己满意的一张。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近年来,江阴公安在多个派出所户政窗口率先引入“满意拍”智能证照一体机,该机器能实现“多拍优拍”“自助选照”,既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身份证人像照片较为刻板的问题,满足了群众个性化需求,也缓解了窗口民警、辅警的办事压力,让民生警务真正跟上了群众需求节拍。

  苦练内功强素质  不让群众“来回跑”

  随着公安“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江阴公安户政窗口牢固树立“主业意识”,做强做精本职工作,全力实现零差错、零投诉目标,打造高标准服务窗口。

  “不出错是底线,户籍上错一个字,也许就会给群众生活、工作和学习带来巨大麻烦。”要塞派出所户政窗口民警陆梁樱说,办理业务时为了避免出错,按照规定,她在每道流程至少检查两遍。诸如此类的规范已成窗口民警的“规定动作”,市公安局人口管理部门会定期组织指导培训并予以考核。

  结合新出台的各项管理规定及“放管服”改革相关文件精神,江阴公安采取集中训、专题讲、随岗学、个案评的方式动态化开展培训,推出窗口标准化服务工作流程、工作礼仪等专题课程,以常态化练兵全面提升窗口民警、辅警履职能力。江阴公安还实施了“四个必考”,即业务培训前必考、新法新规必考、月度季度必考、新警任职必考,并将测试成绩纳入每月考评,奖优惩劣,构建“练为战、战促练”的模式和氛围。

  民警干得利落,群众听得明白。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江阴公安户政窗口服务既求精,又求快,围绕窗口接待、受理、登记、审批等环节,深刻分析研究,创新工作方法,最大限度优简手续流程,进一步缩短业务办理时限,对于群众急用的户籍审批材料予以加急审批。面对群众,他们坚持做到“五清”,即咨询一次讲清、材料一次收清、表格一次发清、内容一次审清、手续一次办清,杜绝因手续繁杂缺漏造成群众“来回跑”,最大限度让群众少等待、少麻烦。(来源:江阴警方2020年第37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