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小心保险直播“带货”变“带祸”

发布时间:2020-10-13 14:07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网络营销逐渐成为发展趋势,由于网络直播门槛较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涉足短视频直播平台,甚至有很多主播开始直播带货卖保险。然而,保险直播营销乱象重重,很多主播非专业人士,对保险知识一知半解,有的还夸大其词、虚假宣传,存在很多风险。

  风险一:无资质机构“鱼目混珠”。一些科技公司、咨询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等业外机构在未取得保险中介从业资格的情况下,擅自开设短视频直播平台账号进行直播营销。

  风险二:非专业人士“滥竽充数”。一些不具备专业素养的人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直播平台开设账号,包装成“保险专家”、“理财专家”来指导消费者购买保险。还有一些业内人员以专业人士自居来贬低或诋毁其他保险公司或保险产品,实际宣传的目的主要是抹黑其他保险公司的保险产品,诱导消费者购买其推荐的保险产品。

  风险三:多样式宣传“扑朔迷离”。许多直播、短视频中只提到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分红收益等好的一面,保险的除外责任、健康告知、分红收益的不确定等却故意不告知。还有的大搞噱头宣传,故意隐瞒保费逐月递增的事实和产品销售范围限制、故意混淆不同险种之间的保障范围和理赔条件的差异、故意曲解政策或产品条款等。

  警方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直播购买保险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1、查验主播资质。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只有持牌保险机构的自营平台可以从事互联网保险销售活动,第三方网络平台经营开展上述保险业务,应取得保险业务经营资格。消费者应谨慎观察直播主播是否有从业资格,再考虑是否购买。

  2、识别宣传陷阱。目前,直播平台从业人员良莠不齐,夸大保险责任、隐瞒保险合同重要内容等不实宣传常常发生,抹黑保险公司或保险产品诱导消费者“退旧保新”的情况也不时存在。消费者应擦亮双眼,警惕误导性的宣传。

  3、清楚自己需求。购买保险的前提是自己确实需要保险,不要因为直播中宣传“停售”、“打折”而冲动消费。同时也可以“货比三家”,通过对比不同保险公司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保费金额、保障期限等,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