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方资讯

老年群体防骗指南,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0-09-29 14:26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现如今,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加上年轻人工作繁忙,对老年群体的陪伴与关注不够。对此,不法分子紧盯这一特点向专挑老年人群体打出感情牌,从而实施诈骗。

  一、简要案情

  1、9月8日,71岁的市民黄某报警称,其收到一北京养生堂的广告单,上有刮奖区,发现中二等奖100万元,遂拨打广告上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丰台区公证处,需提供领奖保证金2万元,使用现金向对方银行卡汇款后对方又向其要求支付其他费用,遂发现被骗。(徐州)

  2、9月6日,65岁的市民尹某报警称,其接到一个电话自称是“陕西药监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出了新政策购买保健品凭发票可以报销,前提需按比例缴税,后其通过现金转账6万余元,对方一直无法联系,遂发现被骗。(镇江)

  二、常见的骗局类型

  1、中奖骗局。针对老年人不太懂电脑、手机等特点,不法分子专门印制必中的抽奖券,雇人在老年群体活动区域发放,等待老人上钩,以收取保证金、公证费、缴税等为由骗取财物。

  2、保健品骗局。销售者夸大老人自身疾病和药品实际功效,以陪伴纠缠、免费赠送礼物、免费旅游等手段,诱惑老人购买远超实际价格的保健品。

  3、投资理财骗局。以诱人的理财计划、珍藏品升值等急需资金为由,以高额的回报为诱饵,诱惑老年人投资,但等老人需要用钱支取的时候却无法兑现。

  三、警方提示

  1、不要给不法分子“温情营销”的机会。身为子女不仅需要对老人进行理性的说服,也需要给予父母更多亲情的依偎。建议平时多给家里打去电话。一方面不给不法分子通过打亲情牌来推销保健品的机会,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了解情况,及时制止老年人去购买。

  2、提高老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要多给老年人灌输防诈骗的知识,提醒老人不要轻易和陌生人太“熟络”交家底,不管是生病看病、购买保健品还是投资理财均需通过正规的渠道,不要轻易受到各种“伪”专家们和“伪”工作人员的忽悠。

  3、要提醒老人客服贪欲的心理。打消贪小便宜以及不劳而获的念头,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凡需要非正常支付钱财的时候,劝诫老人一定要多加留心,第一时间与子女联系沟通,或直接联系警方。

  如今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请大家提醒家中的老人“不轻信、不透露、不汇款”三不原则,就不会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了!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