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无锡网上公安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江阴市局 / 警务公开

江阴公安扎实推进“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2020-09-29 09:04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自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江阴市公安局闻令而动,提高政治站位,全力高质量组织推进工作。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民警理想信念、作风建设、能力提升、业务落实等方面的问题难点,以最端正的态度、最过硬的手腕、最扎实的举措,持续推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全面促进队伍“软实力”提档升级。

  以上率下  学习成果入脑入心

  “在实践中检验此次‘政治体检’的底色成色,就要善于自我批评和自我否定,虚心接受党和人民的评价,下决心解决顽瘴痼疾,切实打造具有‘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公安铁军……”为扎实开展教育整顿,9月17日,市公安局党委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实干担当、勇争一流”为主题开展党性分析,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庆春带头对照检查。他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教育整顿精神,切实让从警使命在广大民警思想深处扎根铸牢。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坚持发挥好“头雁”效应,以上率下在全局掀起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分析热潮。市公安局成立了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教育整顿办,提领全局各项教育整顿工作任务,围绕制定教育整顿实施方案6大类24项任务措施,通过设立5个由局领导挂钩的工作小组,一级带一级,有力指导各级党组织把各项教育学习“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做细做实。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发挥好领导干部在教育整顿中的表率作用,市公安局还开办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通过思想政治学习、业务技能培训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淬炼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在此基础上,全局各警种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大学习,各级党组织以“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形式,开展学习研讨200余次,组织送教上门专题培训8次,各单位主要领导带头撰写心得、交流研讨,带动全警深化学习。

  此外,全局各单位建立学习微信群、蓝信群,依托市公安局创新开发的“教育整顿蓝信小程序”,民警每天会收到一条政治理论学习“小贴士”。组织民警运用“学习强国”“无锡先锋”“江阴党建”等平台开展自学,逐渐消除理论盲区,确保学习成果入脑入心。

  问题导向  把脉诊治顽瘴痼疾

  为了确保教育整顿触及要害、见到实效,市公安局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三个层次的问题检视排查:教育整顿办对照“四个铁一般”标准,检视全局队伍存在问题;政治处、派驻纪检组、督察等部门围绕职能对各单位检视问题;各单位开展自检自查。所有部门形成的“问题清单”均在教育整顿办备案并限时整改。

  市公安局政委严会东介绍,“问题清单”的形成,绝不是“搞突击”或“走过场”,而是以数据赋能实现对队伍质态全流程、常态化智慧监管的成果。市公安局推行使用“大数据政工平台”,该平台中包含了每位民警的工作纪实,运用积分赋值方法建立常态监督和科学考评机制,对自然形成的“分值表”和“流线图”上的数据进行系统化分析后,即可为队伍“内部”问题排查提供参考。此外,依托“作风效能研判平台”创新队伍监管模式,有效整合日常工作中民意受理、满意度访评、网上督察情况,开展执法规范化与服务满意率等警务运行质态分析,做好“外部”问题梳理。下一步,市公安局还将打破数据壁垒,做到两个平台数据“一网联”,给问题检视和质态分析带来更加直观精准的体验。目前,教育整顿办已派出工作组对全局500余条查摆问题的整顿落实情况开展明查暗访,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检查纵深开展。

  同时,市公安局广泛开展“开门评警”,放大教育整顿的受监督视角,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使教育整顿“走出去”,把诚恳意见“引进来”。多方面听取人民群众、“两代表一委员”、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企业、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为精准祛除顽瘴痼疾“把准脉”。在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全局1800余名民警深入基层一线“问计于民”,其中针对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区停车难等问题,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在商场超市、小区学校周边增设临时停车位;针对治安复杂区域,开展“疏网清格”集中清查行动4次,加强常态化管控,彻底纠违治乱。

  警钟长鸣  忠诚教育筑牢防线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开展了形式多样、深入人心的警示教育活动,让民警从思想深处增强了忠诚信念和廉政意识。

  8月至今,市公安局组织全局民警多次观看了《警钟》《不容玷污的警徽》等系列警示片。大家一致认为,警示片中主人公的现身说法,让他们在思想上受到了一次次震撼和教育,要时刻将反面教材作为一种警醒,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结合全警轮值轮训工作,市公安局还邀请专家辅导授课,以案说法、以案明纪,剖析一些公职人员防线不牢、观念扭曲,逐渐走向违法乱纪的思想根源,提醒广大民警要牢记为民务实、清廉守纪的根本要求,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以反面教材强化警示教育,同样也要以正面引导激励警心。市公安局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忠诚核心 勇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回忆入党初心、瞻仰红色旧址,将红色基因融于血脉、铸入警魂,进一步强化尽职尽责和无私奉献意识。在高标准推进警史馆建设过程中,将老一辈公安人的优秀事迹汇总、编排成文字、文艺作品,让全警传承江阴公安精神,营造和谐、奋进、向上的警营氛围。

  此外,为充分发挥标杆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市公安局持续推进“枫桥式派出所”“最强党支部”“李树干式民警”示范创建活动,结合无锡市公安局“专家型人才”“百佳标兵”评选,深入开展年度“警队标杆”评选宣传活动,引导全局党支部及广大民警对标对表学习先进,目前已上报候选“专家型人才”15名、“百佳标兵”37人,全面提升了教育整顿工作的实效性。(来源:江阴警方2020年第36期)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